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北京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 实现整车销售94.7万辆

2023-03-25 1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3月24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汽车实现总交付94.7万辆,营业收入达到1,904.6亿元,同比增长8.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8.8%。

    全年销量方面,去年共计94.7万辆的整车销售,其中,自主品牌北京品牌的销量为7.2万辆,同比下降0.7%,纯电主力车型销量同比增长51.1%,海外出口为1.8万辆,同比增长81.8%;北京奔驰销量为59.2万辆,同比增长5.5%;北京现代全年销量为25万辆;福建奔驰全年销量为3.3万辆。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财报显示,虽经受疫情多点频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2年北京汽车整体经营状况仍然保持增长,旗下四大整车板块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加速布局电动化、智能化新赛道,推出北京魔方、BJ60、奔驰纯电EQE、第五代途胜L等市场广泛关注新车型,此外自主板块海外市场销量大幅增长,进一步助推北京汽车加速高质量发展。

   自主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51%

    北京汽车2022年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背后,源于旗下四大整车业务板块整体向优。具体来看,北京奔驰2022年的营收为1831.55亿元,同比增加9%,在总营收中占比96.16%,北京汽车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奔驰销量上升,且高价值车型占比增加。

    数据显示,北京奔驰整车生产突破60万辆,实现销售59.2万辆,同比增长5.5%。聚焦豪华商用MPV细分市场的福建奔驰不断优化V级、威霆、凌特系列产品,共实现3.3万辆的全年销量。

    旗下自主品牌北京汽车实现营收73.08亿元,同比下降8.1%,在总营收中占比约为3.8%,北京汽车称营收下降主要是因该品牌车型结构变化。据悉,自主板块方面,北京汽车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大北京”品牌,魔方与越野车型BJ60。

    2022年下半年,业务优化重整后的北京品牌销量显著增长,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就毛利来看,北京汽车2022年毛利为423.34亿元,其中北京奔驰毛利为473.96亿元,北京品牌的毛利则为负数,且进一步扩大亏损至50.38亿元。

    对于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两个板块的财务情况,财报并未披露,不过根据以上数据推断,这两个板块的营收占比不足1%。

    继续加快新能源战略落地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爆发式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共688.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3.4%,市场渗透率已升至25.6%。

    面对汽车行业整体转型的大机遇,北京品牌加快推动研发体系变革创新,夯实整车基础领域研究。电动化方面以800V高压平台为目标,推进超充电芯自研,提升电驱总成功率密度及工况效率;智能座舱方面构建统一的硬件平台、软件生态、提升客户数据运营能力;混合动力方面,按计划推进重点车型混动版本,补齐各细分市场的混动版图。

    作为北京汽车乘用车业务的重要板块,北京奔驰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纯电动“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投产。

    北京现代方面,将围绕“2025向新计划”促进产品转型,在规划对伊兰特、索纳塔、途胜等经典车型进行更新的同时,瞄准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大趋势,纯电、混动两步走。

    海外出口方面,随着全球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链重心持续向中国转移,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和产品已实现强势出海。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共出口汽车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2大汽车出口国。为此,北京汽车全面导入全球化战略,海外业务目前已覆盖34个国家,同比增速81.8%。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