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福田汽车独董李亚: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国有和民营上市公司的相同之处

2023-03-17 19: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林艳

    近年来,《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等中央文件先后发布,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也出台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等方案。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市场化的发行、定价和淘汰机制将进一步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必然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

    3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以“国企与民营上市公司长期激励和治理核心各有侧重”为主题,采访了福田汽车独立董事李亚。李亚曾分别在国有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治理侧重见解颇深。

    “民营和国有上市公司都十分重视董事的培训。此外,也都十分重视董事会建设和专业委员会建设。”李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董事会建设,并通过治理改革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绩效。因为它们发现,董事会不但是一个合规性的机构,更重要的是它能提升企业绩效,主要方式就是通过董事会成员的共同参与来促进科学决策,避免个人决策的风险。”

    同时,李亚表示,公司治理要求专业化的技巧,这些技巧最好通过董事会层次的专业委员会得到执行(其目前担任上市公司福田汽车的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董事会下通常要设立若干委员会,包括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发展战略委员会、投融资委员会、公司治理委员会等,在此过程中,要提高其战略决策和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是国有和民营上市公司的相同之处。”李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李亚表示,不管是国有上市公司还是民营上市公司,普遍重视市值管理,而市值管理又离不开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首先可以使投资者增加对公司的了解,提高公司的诚信度,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可以向投资者宣传自己的发展战略、管理风格、经营情况、企业文化、价值观等,提高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度和忠诚度,从而提高企业价值。目前来看,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上市公司更为重视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谈及两者的差异性,李亚表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长期激励是其中一点。国有企业偏爱用员工持股计划进行长期激励,民营企业偏爱用股权激励计划进行长期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虽然也会细化到个人,但更强调团队激励。股权激励计划按照规定可以用股价的半价向特定员工出售,因此其激励强度更高。

    “此外,还有治理核心。”李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更强调合规性,民营企业的公司治理更强调高效率。例如,国有上市公司在聘请独立董事之前会进行严格的审核,包括个人的股票账户。而民营上市公司更注重通过董事会让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指导。”

    另外需要提及的就是战略重点。李亚表示,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点是全球化,面向全球市场,具有较高的战略格局与较宽的视野。国有企业有望成为国际化的主力。民营企业的战略重点是进口替代,面向国内市场,具有较高的聚焦性和成本控制。民营企业有望成为一些外资“卡脖子”产品或高价产品的替代主力。

    “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也是双方的不同之处。”李亚说道,“整体来看,国有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一些。民营企业由于存在家族成员,其监督机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