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马斯克预计2023年交付180万辆 专家称特斯拉仍有较大降价能力和空间

2023-01-31 15: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春节假期期间,特斯拉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超预期的业绩数据,让股价持续回暖的特斯拉再迎来“暴力拉升”。1月30日,特斯拉股价较前一交易日再度大涨11%,收于177.90美元/股,6个交易日反弹40%,与1月份最低的101.81美元/股相比,反弹了近75%,市值重新站上5600亿美元。

    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称:“2022年第四季度是打破纪录的一个季度,2022年也是创造纪录的一年,在各个层面上都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美股大盘整体反弹背景下,特斯拉又放出超出预期的2022年四季度业绩、2023年180万辆的交付目标,叠加今年初降价后带来的订单激增,一系列利好因素促成了此轮特斯拉的向上行情。

   2022年全年营收815亿美元

    去年四季度营收净利润齐创新高

    特斯拉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243.1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77.19亿美元相比增长37%;营业利润为39亿美元,同比增长49%;营业利润率为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87亿美元,同比增长59%。从分项业务来看,汽车业务营收达到213.07亿美元,同比增长33%。卖碳业务收入为4.67亿美元,较三季度环比大增63.3%。

    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创企业单季度历史新高,收入和利润则均高于华尔街预期。但在更受关注的汽车毛利率指标上,随着在全球多地采取降价措施,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汽车毛利率缩水至25.9%,同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2022年汽车毛利率下滑至28.5%,而2021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0.6%。

    得益于四季度的优异表现,特斯拉2022年全年营收为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全年营业利润率为16.8%。现金方面,2022年特斯拉全年运营现金流为147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76亿美元;其中,四季度营运现金流为3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4亿美元;四季度现金及投资增长了11亿美元,达到了222亿美元。

    交付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全球生产了超过43.97万辆汽车,交付了超过40.53万辆汽车,创下交付新高。纵观2022年全年,特斯拉全球共生产136.96万辆汽车,交付131.3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0.3%,未达到2022年年初提出的50%的增长目标。

    记者注意到,由于已经连续两年未能完成汽车销量年增长50%目标后,特斯拉终于调低预期。公司方面预计,2023年汽车交付量将较2022年增加37%,增幅将略低于2022年的40.3%。

    马斯克预计2023年交付180万辆

    专家称特斯拉仍有较大降价能力

    今年1月份以来,特斯拉率先开启了全球各主要市场的集体调价,具体到中国市场更是降价力度空前,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前,国内曾爆出特斯拉“降价3天订车3万辆”的传言。北美市场也有消息称,自特斯拉大降价后,美国市场ModelY库存减少了三分之二,所有车辆库存减少了50%。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侧面印证了上述消息,并表示:“在价格调整后,特斯拉的需求大幅增加,今年1月份特斯拉的订单量达到历史最高,几乎达到了产能的两倍有余。预计2023年交付量会达到180万辆。”

    “在电动车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扩大销量规模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高超认为,作为纯电动车企业中为数不多已经实现盈利,且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的企业,特斯拉正在用它宽厚的利润率和成本压降法,冲高自身销量的同时将其他对手逼至悬崖边。

    据特斯拉财报透露,虽然在2017年至2022年间特斯拉电动车平均售价已减半,但公司的营运利润率持续提升,同期表现从大约-14%提高到17%。营运利润率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引入更低成本车型、增建更高效的本土化工厂、降低车辆成本和经营杠杆等因素。

    “一方面,特斯拉单车研发费用约为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另一方面,它仍然在追求制造和运营成本的进一步压缩,包括上海工厂供应链本地化率已超过95%、对于一体式大型铸件的广泛使用、4680大型圆柱电池的即将量产,让特斯拉真正以创新制造工艺实现降本增效并形成良性循环。”高超认为,去年特斯拉净利润同比翻了一倍多,这意味着特斯拉仍然有较大的降价空间来换取销量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2023年还会在产品和平台层面进一步有所深耕。据悉,特斯拉主销车型Model3的中期改款车型或将于三季度投产;此外,特斯拉官方已确认,其下一代车型平台或将于3月1日的特斯拉投资日活动上公布,其成本有望降至现有平台的一半。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