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知名汽车地毯供应商坤泰股份今日招股 抢抓汽车内饰行业发展机遇

2023-01-30 14: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1月30日,山东坤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坤泰股份”)发布招股意向书,正式启动招股。

    根据公告,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875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烟台坤泰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二期)”“年产675万m²高档针刺材料和15000吨BCF纱线建设项目(二期)”“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不断延伸产业链

    打造多层次业务格局    

    坤泰股份主营业务为汽车内饰件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地毯和汽车脚垫两大类,产品主要面向整车配套市场。公司与下游汽车零部件行业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已成为宝马、奥迪、奔驰、沃尔沃、红旗、别克、蔚来等多家知名汽车品牌的供应商。

    坤泰股份一直从事汽车内饰件相关业务,广泛布局中高端市场,其高品质、差异化的汽车簇绒地毯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2010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烟台鑫泰,开始从事簇绒地毯原材料BCF纱线的研发,进一步拓展了上游产业链条,有效地保障了原材料质量的稳定性和供应的及时性,同时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依托在汽车簇绒地毯行业积累的制造经验、客户口碑和行业资源,公司逐步实现业务的纵向拓展和横向布局。2012年,公司将业务纵向拓展至下游汽车脚垫产品;2015年,公司横向布局汽车针刺地毯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提升配套供货能力,增加市场竞争力。

    坤泰股份副总经理、董秘王翔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紧紧抓住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国产化等发展机遇,通过产品开发、工艺改进和市场积累,不断丰富产品类别、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下游客户群体,逐步形成了集“BCF纱线—汽车地毯—汽车脚垫”为一体的多品种、多层次的业务格局。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分别约为3.24亿元、3.77亿元、4.14亿元、1.98亿元;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5645.38万元、8289.26万元、7271.63万元、3264.84万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公司汽车簇绒地毯产品占比最高,在行业竞争中也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汽车针刺地毯和脚垫产品市场份额较低,未来仍有较大拓展空间,而扩大高档针刺地毯产能也是公司募集资金的一个重要投向。

    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

    抢抓行业发展机遇

    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程来看,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但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这也为上游汽车内饰件行业规模的扩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方面,从我国汽车市场人均保有数量和国民经济发展来看,我国汽车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与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发达国家500辆/千人汽车保有量相比,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较低,未来汽车市场仍有较大需求空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预计将拉动汽车消费,助力汽车内饰件行业发展。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汽车内饰件企业带来新机遇。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保有量和产销规模快速扩张。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增长,为汽车内饰件企业进入新能源整车厂配套供应体系带来新的机遇。其中,能够研发契合行业轻量化和环保化发展趋势,且具备一定规模和品牌的汽车内饰件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

    同时,随着我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加速,个性化、高端化成为新趋势。高端车的需求上涨将带动高端汽车内饰件产品的发展。此外,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也为我国汽车内饰件企业向海外扩张提供了机遇。

    “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为汽车内饰企业带来了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内饰企业既要扩大产能、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满足客户的新需求,还要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持续改善管理,引进更多技术、销售、管理方面人才,这对企业的资金实力也是很大的考验。

    坤泰股份表示,借助本次上市,公司将实现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增强研发力量,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为公司更好地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