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22年造车新势力座次定格 8家主流车企平均年销完成率仅为74%

2023-01-02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3年伊始,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上一年“收官战”的最终成绩。在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多重因素侵扰下,2022年12月份,理想汽车以2.13万辆的成绩成为首家迈过月交付量两万辆门槛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以1.58万辆位居第二;吉利旗下极氪汽车以黑马之姿站上榜单第三,交付量达到1.13万辆。

    从2022年全年成绩来看,哪吒汽车以15.21万辆问鼎全年销冠,第二名和第三名为理想、蔚来,销量分别为13.32万辆和12.25万辆。此外,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年度累计交付量也超过10万辆大关,分别为12.08万辆和11.12万辆。

    从销量增速来看,极氪、岚图、零跑和哪吒汽车位居榜单前四,交付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98%、186%、158%和118%。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你追我赶看似激烈,但头部选手年度销量仍集中处于11万至15万辆的区间,与传统车企动辄百万辆的年销量差距巨大。“造车新势力乃至新能源汽车若想替代传统燃油车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这期间各家新势力们有的需要提升销量抢占市场份额,有的则实现盈利更为迫切。”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认为,2023年国内将有超过100款新能源汽车上市,市场竞争烈度会超过以往,新势力的格局和座次还将迎来数轮冲击和改变。

    2022年底交付量翘尾走高

    哪吒理想蔚来站上年度领奖台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份,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刺激,叠加车企加大折扣力度,理想、蔚来、极氪三家新势力交付量年终翘尾,均创下月度销量新高。

    具体来看,理想汽车2022年12月份交付量领跑造车新势力。当月共交付新车2.12万辆,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其中,理想L9和理想ONE替代车型理想L8交付量双双过万。对此,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表示,上述两款车巩固了公司在30万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

    第二名蔚来汽车以15815辆的交付量同样创出月度交付新高,同比增长50.8%,并达到了调整后2022年第四季度的交付指引上限。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的ET7、ES7和ET5三款车型共计交付1.31万辆,占当月总交付的83%,标志着蔚来一二代平台车型顺利实现市场切换。

    作为新势力中的新秀,刚开启交付一年的极氪汽车2022年12月份交付量再度破万,达到了1.13万辆,同比增长198.7%。据极氪方面披露的成交数据,其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华西证券认为,背靠具有成熟造车经验以及渠道建设的传统车企,极氪、埃安、问界极氪表现持续亮眼。市场对于此类背景的新势力产品具有更高的信任度,驱动销量的持续上升。

    从全年成绩来看,哪吒汽车、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最终站上奖牌榜,分别实现全年交付15.21万辆、13.32万辆和12.25万辆。不过,哪吒汽车并未直接公布2022年12月份交付数据,仅公布了其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15.21万辆。结合此前11个月的交付数据,哪吒汽车在12月份交付量仅为7795辆。

    对于自家产品交付量成功逆袭“蔚小理”,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哪吒与‘蔚小理’的销量倍差超过我们的价格倍差。‘蔚小理’的单车价格要数倍于哪吒,这意味着,哪吒必须比它们多卖出数倍的车,才算是真正的追上。”资料显示,哪吒V车系售价均低于10万元,而哪吒U车系售价区间则在10万到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交付量摘冠的哪吒汽车,曾因公布的数据涉嫌造假受到外界质疑。据记者了解,从2022年7月份开始,哪吒汽车的月度销量与上险销量之间一直有着较大的差额。根据《2022年10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上险量对比》显示,当月哪吒汽车的上险量仅有9832辆,对比官方公布的交付量相差了8184辆。《证券日报》记者曾就上述问题向哪吒汽车方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公司还没有相关内容可提供。

    仅5家新势力交付量达10万辆

    主流新势力平均年销完成率仅为74%

    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在跌宕起伏中深度调整,一方面新能源车市场平价技术全面兑现,持续高速增长,这使得在2021年均抱憾10万辆年度销量的造车新势力们,2022年将这一数字改写为5家。它们分别是哪吒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

    另一方面,在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新势力们普遍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定期受困,交付数据不及年度销量预期,被列入统计的8家主流新势力品牌平均年销完成率仅为74%,且绝大多数没能完成2022年年初订立的KPI。

    率先宣布12月份及全年交付量的理想汽车,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17万辆,年销完成率为78%;蔚来汽车订立的2022年15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对低调,结合2022年的实际销量,年销完成率约为82%。

    2021年位居“蔚小理”销量排名第一的小鹏汽车,将2022年的销量目标设定为确保年销量25万辆,冲击30万辆。然而2022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12.01万辆,实际销量完成度不及一半,仅为48%,排名也掉至“蔚小理”末位。

    凭借低端车型的冲高走量,将销量目标定为15万辆的哪吒汽车成为新势力中唯二实现年销目标的品牌;另一位是极氪汽车,2022年累计交付7.19万辆,完成全年7万辆交付目标;曾一度被誉为黑马的零跑汽车,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最终以93%的年销完成率与撞线失之交臂。

    2022年初,岚图汽车CEO卢放曾高调宣布,岚图汽车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4.6万辆。年中,岚图汽车又将全年销量目标调整为:年销量必达3.1万辆,挑战3.7万辆。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份,岚图累计交付新车19409辆,年销完成率仅为63%。

    去年初,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曾透露:“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含极狐4万辆,未来争取冲击30万辆。”作为北汽新能源重点发展的极狐汽车,12月份销量至今未发布,1-11月份只卖出1.3万辆,仅完成了年初制定销量目标的三成。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