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侵权案一审败诉、7600万元财产又遭冻结 威马汽车利空压顶“年关”难过?

2022-12-28 0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接连两起诉讼失利和赔款,让刚刚还沉浸在国资入股喜悦当中的威马汽车再度遭遇打击。

    12月26日,持续四年之久的吉利控股集团诉威马汽车“侵害商业秘密”案,一审判决结果公布。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显示,威马汽车一审败诉需赔偿吉利700万元,其中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法院审理后认定,这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该案件判决尚未生效,我方已经上诉,停用图纸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

    威马汽车诉讼缠身

    早在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研究院就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威马汽车的四家公司,包括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要求赔偿21亿元并承担相关诉讼费用。该案在几年中多次审理,终于于近日迎来一审判决。

    和众多新造车品牌创始成员来自传统车企一样,威马汽车与吉利汽车也具有类似渊源。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担任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收购案的负责人。此外,威马汽车的联合创始人侯海靖也来自吉利汽车,并执掌威马第一个平台研发工作。

    “新造车品牌创始人出走传统车企,然后迅速成立新品牌,并拿出新产品,这对于老东家来说很难容忍的。”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理事张秀阳表示。而这从该案的时间跨度和诉讼费用也可见一斑。据悉,吉利诉威马一案,受理费就超过1000万元,加上后期律师费、保全费用、取证费用等,保守估计案件诉讼成本或高达2000万元。

    就在吉利汽车与威马汽车的侵权案件出现新进展的同时,威马汽车另一起诉讼导致的资产冻结也拍马赶到。

    天眼查信息显示,安吉智行物流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于近期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截至记者发稿,对于7652万元财产被冻结一事,威马方面尚未做出回应。

    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3.23万辆

    事实上,威马汽车近日刚刚迎来投资引战的佳音。据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2月20日,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7亿元增至5.2亿元,新增股东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投集团),持股67.31%成为威马四川公司的最大股东。同时,法定代表人由沈晖变更为何伟。

    资料显示,安投集团是绵阳市地方国企和四川省财政厅共同持股的企业,此番国资入股引发外界关注,被视为威马汽车久盼甘霖心愿达成,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白衣骑士”。

    在此之前,威马汽车参股企业、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于12月5日公告,后者拟收购一间智能电动车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对于该公告,业界普遍认为APOLLO出行的这一潜在收购对象即威马汽车。

    对此,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回复《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仅为市场传闻,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还请关注公司官方回应。”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6亿元,连年的亏损不仅让其上市之路充满变数,也让其产品端出现了断档。今年前11个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仅3.23万辆,已被同期的新势力品牌远远甩在身后。在此背景下,今年11月21日,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出内部信宣布,为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公司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对此,有接近威马汽车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威马正在想办法度过寒冬,但已不允许通过“烧钱”卖车与其他厂家争夺榜单排位了。上述人士表示,降薪某种程度来看也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