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抢登补贴红利“末班车” 新能源车企11月份产销两旺

2022-12-07 05:4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以下简称“国补”)将正式退出。在这最后一段时间,不少车企花式放大招,鼓励消费者赶上政策“末班车”。同时,在政策刺激下,11月份新能源车产销两旺,交付数据亮眼。

    据已发布的数据,哪吒、理想、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11月份普遍实现交付高增长。此外,传统车企在转战新能源市场后,销量表现强劲,广汽集团旗下埃安11月份销量为2.88万辆,单月销量远超一众造车“新势力”。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新能源车市场火热,一方面在于促销给力,另一方面在于政策推动。“各大厂商大力开展年底促销,冲击年度销量排行榜;另外,‘国补’即将于年底结束,买卖双方均产生了交易动力,买家希望低价买入,卖家也希望早点出清,减少库存。”

    新势力车企产销两旺

    数据显示,11月份,哪吒汽车交付量约为1.51万辆,同比增长50.5%;理想汽车交付新车约1.5万辆,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同比增长11.5%;蔚来新车交付量同样创下新高,达到1.42万辆,同比增长30.3%;另外,小鹏汽车交付量表现也重拾涨势,当月交付量达到5811台。

    另据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显示,11月份,广汽埃安销量约为2.88万辆,同比增长11%;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661辆,同比增长154%。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同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补”即将退出,很多消费者希望抓住这一政策的最后红利。

    “国补”进入倒计时,也倒逼各家车企抓紧时机卖车。据悉,小鹏、问界等品牌纷纷开启了尾款直降、权益补贴等的促销方法。此外,包括小鹏、问界、长安深蓝、欧拉、奇瑞新能源、哪吒等在内的10余家车企还发布了“国补限时保价说明”。

    例如,小鹏汽车在说明中承诺,在今年年底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由于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市场产销两旺,主要还是受市场的驱动。“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不断提升,而且新能源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尤其电动化带来的低成本和智能化带来的舒适驾驶体验,给消费者带来很好的心理预期。”

    “国补”退出进入倒计时

    今年12月底,“国补”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场。按照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12年来,“国补”政策惠及汽车厂商和消费者。崔东树认为,“国补”的推进,使得国内新能源从一个弱小产业,逐步发展为如今渗透率达到30%以上的一个超强产业,其历史意义不可忽视。

    “尤其是2020年以来,‘国补’政策又延续了三年,推动了整个新能源车市场从高补贴到低补贴,再到市场化的转型。”崔东树表示。

    张孝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补下架意味着购买综合成本上涨,短期内会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抑制作用,长期来看会推动厂家创新,面向细分市场推出更多新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国补”退场后的新能源车市将迎来哪些新变化?张翔认为,“国补”退出其实对明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由于消费需求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释放,可能会对明年上半年的消费产生透支,导致车企销量增长率放缓。

    在张孝荣看来,“国补”退出后新能源市场格局可能会进一步稳固,同时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大厂有抗压能力,优势明显,小厂承压较大,可能会增加经营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