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第三季度营收同增近400%至43亿元 零跑汽车称将借助增程和改款应对价格战

2022-11-15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1月14日,零跑汽车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88亿元,同比增长398.5%,环比增长38.8%;净亏损为13.40亿元,上一季度为14.02亿元,亏损小幅收窄。此外,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亿元,去年同期为-6.17亿元。

    车辆交付方面,零跑三季度总交付量为35608辆,同比增长186%。值得一提的是,销量中高端C平台占比超过50%。其中,C11车型为增长主力,三季度交付量为17257辆,同比增长6721%。T03交付量为17790辆,同比增长48%。于2022年9月开始交付的C01三季度交付量为561辆。

    由于销量增长、车型结构改善以及平均售价的提升,零跑汽车三季度毛利率为-8.9%,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4.5%,以及今年二季度的-25.6%,同、环比均出现改善。

    公告显示,销售及研发成为零跑主要的支出项。其中,销售开支为3.9亿元,同比增加323%,环比增加64.8%。零跑解释称,这主要归因于品牌建设、广告以及汽车销售营销开支增长和雇员增加。

    研发支出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研发为4.04亿元,同比增加138.9%,环比增长42.3%。零跑对此归因于研发人员增加以及新车型研发投入的增大。

    此外,零跑将“全域自研”视为壁垒。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传统车企中的丰田、新能源车企中的特斯拉和比亚迪,都掌握了核心零部件的自制,获得了较好的利润空间。其相信,坚持全域自研,随着时间延长公司“加速度”会越来越大。

    不过,由于近期特斯拉已率先开启降价模式,而上游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仍在上涨,市场对仍处于亏损状态的零跑汽车,未来能否更好地进行成本控制并持续改善毛利,持有较多疑虑。

    对此,在财报发布后的媒体沟通会上,零跑科技高级副总裁兼董秘敬华坦承“压力比较大”,但明确表示,“不会轻易做价格调整,而更多会通过车型的改款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谈及具体应对措施,敬华表示,解决方案一是增程,今年年底之前,零跑会推出续航里程更高的C11增程版,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同时更小的电池容量也可以直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此外,会在现有车型上去做改款,进一步拉大价格区间,以满足用户需求,通过车型的优化和调整来应对市场的降价。

    据零跑汽车招股书,2019年-2021年,零跑汽车的总收入分别为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7.48%;净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00亿元、28.46亿元,三年亏损总金额达到48.47亿元,预计2022年将持续亏损。

    对于零跑近年的业绩表现,敬华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创始团队是电子行业出身,在软硬件嵌入式开发以及AI等领域的研发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基于电子产品规划的经验,在汽车产品和汽车的三电零部件方面做了很好的平台化和模块化规划,让零跑在产品开发过程当中,技术的复用率达到非常高的水平。研发效率高且可持续,也是除规模外,衡量研发投入的重要参考因素。”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