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吉利注入换电技术激活力帆科技:睿蓝汽车进军B端与C端市场

2022-06-28 22: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0年,吉利的到来给当时深陷危局的力帆股份拍了一颗复活币,经历了重整之后,力帆股份更名力帆科技,财务状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转好,并开始重启汽车业务。今年1月24日,由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睿蓝汽车正式成立,初期包括睿蓝60S等换电车型开启了睿蓝汽车对B端市场的攻势。

1.jpg

    近日在重庆车展上,睿蓝汽车董事长、CEO娄源发表示,睿蓝汽车背后的两大股东,一个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一个是A股上市的力帆科技,本身属于上市公司体系。其进一步透露,在力帆科技的重整过程中,吉利和当地政府对力帆科技倾注了很大的力量,吉利方面也希望通过睿蓝汽车盘活力帆科技的汽车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睿蓝汽车在入局B端市场后,也开启了对C端市场的攻势,6月21日,睿蓝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睿蓝7也同步亮相,开启了该品牌向C端群体的首秀,在本届重庆车展中,睿蓝7之外,睿蓝9、睿蓝枫叶80VPRO两款面向C端用户的车辆也进行了亮相。娄源发介绍,睿蓝汽车从B端市场起步,但布局并不止于B端,未来将以C端市场为主。

    高举换电旗帜

    作为盘活力帆科技汽车业务的重要一子,睿蓝汽车很好地继承了力帆科技早期的志向。据了解,力帆科技是较早布局分箱换电模式的车企,旗下换电车型力帆330EV虽已停售,但先驱者的身份依旧在。

    不过,力帆科技并没有给睿蓝汽车布局换电留下太多的“财富”,娄源发透露,力帆在重整之前,汽车业务已经停滞了一段时间,并没有留下什么核心资产,目前睿蓝汽车的换电技术均来自吉利汽车。

2.png

    据了解,目前睿蓝汽车高举换电旗帜下有两大技术亮点,其一是涵盖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大数据云平台的全栖技术架构——GBRC水晶架构,其二则是具备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全时安全性特征的胶囊电池。

    而上述两项技术也催生了包括睿蓝7,睿蓝9、睿蓝枫叶80VPRO等诸多具有“60秒换电”特征的换电车型,并且将睿蓝汽车的思路从B端市场扩展到C端市场。

    B端市场起步 C端市场为主

    睿蓝汽车起初针对B端市场推出了包括睿蓝枫叶60S、睿蓝枫叶80v两款产品,目的就是在于用补能效率去吸引B端用户,据了解,睿蓝汽车前五月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2356台。可以看到在B端市场取得的好成绩为睿蓝汽车提供了信心。

    而这其中,吉利的背景或许功不可没,娄源发透露,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就是睿蓝在B端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不过其也表示,睿蓝汽车不能完全依靠内部体系,除了曹操出行以外,睿蓝实际上外部的销量比曹操出行贡献的销量还要更大。

3.jpg

    在娄源发看来,B端赛道比较狭窄,纯粹做B端市场,对于睿蓝汽车而言不是完整的生态。从产品布局来看,睿蓝汽车将很快进入C端市场,据官方消息,睿蓝9已经开启盲定,作为概念车的睿蓝7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娄源发指出,产品方面,睿蓝汽车将以睿蓝枫叶80vPRO、睿蓝9、睿蓝7全面打开私人市场,大力推广60秒极速换电。

    踩在趋势节点 搞换电的都想着“交朋友”

    从趋势来看,换电模式踩在了时代的节点上,一方面,换电模式获国家力挺,利好政策频出。另一方面,充电慢、充电难、车价高是现在消费者的三大痛点,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恰好解决了三大痛点。

    但不可否认目前换电布局仍有着不小的阻碍,娄源发表示,目前换电标准不统一是换电模式推行的障碍之一。但是标准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其设想,换电标准将首先通过企业先行在市场上进行推广,然后在整个行业进行推广,最后国家这些主管部门统一换电标准。

4.jpg

    而事实上在推进换电标准统一的问题上,车企们都有共同的想法,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在朋友圈发表感慨称,“德不孤,必有邻,换电策略最近不仅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认同,还有了同路人”。而睿蓝汽车也有意开放换电技术,推进共同做大蛋糕,娄源发透露,水晶架构以及胶囊电池都是对外开放的,如果主机厂要采用水晶架构以及睿蓝汽车的技术,睿蓝汽车都给大家是免费开放、开源。

    另据官方信息,在换电网络的布局上,睿蓝汽车将继续和换电生态圈的伙伴合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睿蓝换电生态内300余座换电站的布局,覆盖23座城市。(文/金木)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