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小鹏汽车一季度各项数据稳中向好 新车型的推出将提高毛利率

2022-05-29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从基本面上来看,各项数据稳中向好,交付量、营收逆势增长,毛利率提升,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下降,经营亏损收窄,现金流充裕,公司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持续向好。可以说,一季度业绩为小鹏汽车2022年业绩开了个好头。

    交付量、营收逆势增长

    尽管面对疫情和供应链短缺方面的影响,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却连续领先于同行业对手,一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34,561辆,较2021年同期的13,340辆增长159%。

    今年4月份,受上海疫情影响,汽车供应链环境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小鹏汽车表现却相当稳定,交付9,002辆,同比增长75%。截至2022年4月30日,小鹏汽车今年年内累计总交付量达43,563辆,同比增长136%。

    交付量的提升带来营收的增长,一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收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6%,略高于市场预期的73.68亿元,连续7个季度营收保持同比150%以上增幅。其中,整车销售收入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24.5%。

    除了整车销售收入,小鹏汽车的服务及其他收入也同比上升224.5%,达到4.6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23.7%。根据财报,同比和环比增长均主要来自服务、零件及配件销售的收入随着累计汽车销量增加而增加所致。

    经营亏损收窄 中长期目标提升毛利率25%以上

    在交付量、营收逆势增长的同时,小鹏汽车的经营亏损收窄。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亏损为19.2亿元,相较而言,2021年同期为9.0亿元而2021年第四季度为24.3亿元。

    经营亏损环比收窄的背后是经营开支的减少。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6.4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20.2亿元减少了18.5%;研发开支方面,小鹏汽车第一季度为12.2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14.5亿元减少15.9%。

    毛利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2.2%,较去年同期及2021年第四季度均有小幅上升。对于毛利率的问题,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将推出新车型来改善毛利率,中长期的目标是将毛利率提升至25%以上,这一毛利率直逼特斯拉。

    为达到这一毛利率目标,首先是控制成本。何小鹏表示,疫情之下,小鹏用更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更强大的研发能力,来应对行业性的零部件短缺和成本上升的挑战。此外,何小鹏还透露,除了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先行军小鹏G9外,小鹏汽车计划在2023年新打造的B级车平台和C级车平台上各自推出一款新车,全面覆盖15万元-4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新车型推出将结构性改善毛利。

    资金方面,小鹏汽车的现金流依然较为充裕,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及长期存款417.1亿元,与去年年底的435.4亿元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在现金为王的行业“寒冬”中,小鹏汽车依然能抗住风险。

    尽管芯片短缺与供应链的影响依然存在,但小鹏汽车对于第二季度有着乐观的预期,小鹏汽车称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将介于31,000至34,000辆,同比增长约78.2%-95.4%。总收入将介于68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约80.8%至99.4%。

    预计第二季度销量增长的背后是小鹏汽车销售网络的持续扩张和充电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鹏汽车销售网络持续扩张,包括366间门店,覆盖138个城市。

    截至2022年4月30日,小鹏汽车自营充电站网络扩展至954座,其中包括774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180座目的地充电站。从今年四季度起,小鹏汽车还将大规模部署下一代超充,从180kW充电桩直接升级到480kW超充电桩,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充电效率。

    平安证券汽车分析师王德安表示,小鹏汽车一季度经营稳健、销量结构改善显著,新车型的推出有望带动公司单车均价和盈利能力的提升,目前公司在高阶辅助驾驶领域行业领先,城市NGP功能将在2022年推出,更高级别辅助驾驶也将随着新车型上市逐渐落地,有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