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北汽集团2021年回顾盘点:聚焦主业“变”,自主创新“进”

2022-01-25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龚梦泽

    2021年,延续新冠疫情、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车市可谓跌宕起伏。虽然有着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的总体可观业绩,但对于各家车企,特别是传统车企而言,现状却并非如数据那般乐观——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大潮席卷而来,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在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如何解决“成长性”问题,是车企不可回避的一个命题。

    面对挑战,不仅要看到外部环境的根本性变化,更要加速自我变革,在持续的转型中获得增长的新动能。面对挑战,一部分车企开始放慢脚步,不再盲目追求“量”的线性增长,而是将更多关注放在技术与创新之上。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主力军之一,北汽集团带着聚焦“做强自主,打造实力北汽”的使命,开启全方位的深刻变革。如今,这场变革已步入深水区。方向对了,改革的阻力也能成为动力,这是北汽“变”的勇气,更是“进”的坚毅。

    强化人才队伍市场化    

    深化开放合作市场化

    市场化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2021年,北汽全面开启干部选任制度实施,在集团所属各级企业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畅通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身份转换通道,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新增2名市场化选聘副总,实现各级企业14名职业经理人选聘。

    同时,北汽还建立“管理、技术双通道”机制,拓宽中层队伍职业发展空间,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成长路径,并鼓励临近退休中层干部转任专业技术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传帮带。

    深化国企改革,开放合作话题不可回避。2021年,北汽与戴姆勒合作不断深化,在持股话语权提升的基础上,启用戴姆勒北京全球研发中心,并持续推进北京奔驰新能源产品导入和产线的升级改造,北京奔驰EQB、EQA等新车型陆续上市,上演精彩纯电反击战。

    这一年,北汽与韩国现代互通有无,推进北京现代围绕改善经营状况、优化产能结构等方面实施新的改革举措,第七代伊兰特、第五代途胜L、全新ix35、库斯途等产品重振市场,与此同时,实现EV、HEV、PHEV电动技术全覆盖,新能源布局加速。

    此外,北汽与麦格纳合资制造公司实现第三款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下线,并已开启内部交付。与华为合作成为行业佳话,不仅有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共同打造,还与百度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Moon,以智能化为突破口,以技术创新和产业链融合的高度协同发展模式,持续引领智能汽车产业变革。

    优化终端产品市场化    

    聚焦整车零部件服务三大主业

    人才队伍与合资合作市场化的最直接结果,就是终端产品的市场化。

    2021年,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品牌“极狐”迅速步入市场赛道,强势吸引着消费者关注;北京越野依然“硬派”,除了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外,更成立中国首个悦野联盟,发布“亿元宠粉计划”,以“悦野4X4”的专业、高效、智慧和尊享服务,为用户解锁“悦野”生活新姿势;

    这一年,北汽福田再度引领商用车市场,发布“1+3+N”的立体式技术平台“银河”技术品牌,全方位解决商用车用户痛点;北汽重卡项目启动,北汽南方商用车战略基地在华东逐渐成形——统筹零部件制造、产品研发、金融服务、全球销售四大中心及重卡产业集群建设,北汽集团迈上商用车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回望2021,所有高质量发展成绩的背后,是北汽全新发展战略的效果初显。2021年初,北汽提出“聚焦自主品牌发展,实现有质量、高质量增长”的发展战略,并以此为主线开启向以核心技术为主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针对过去自主品牌各自独立、未成合力的情况,北汽集团成立了自主专班,完成一体化管理运营体系搭建,加快形成研发、制造、营销等资源整合。紧随其后,北汽自主创新荣誉不胜枚举。

    记者注意到,“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中,北京汽车魔核动力平台1.5T发动机,斩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北汽鹏龙以技术创新促进加速汽车后市场布局,以数字化营销、职工技术创新等聚力为用户提供有温度、高品质和可信赖的数字化车人服务。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