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余凯:智能驾驶芯片的竞争一开始就是"世界杯决赛",地平线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

2021-08-04 14: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龚梦泽

    7月29日,中国芯片企业地平线召开创立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发布会。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地平线依次发布了芯片新产品、新计算平台、新解决方案、新操作系统、新战略。与此同时,地平线还把企业使命和愿景双双进行了更新,以“赋能机器,让人类生活更安全、更美好”和“让每一辆汽车都搭载地平线的边缘智能计算平台”,重新锚定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6年间,地平线终于成为创始人兼CEO余凯口中那家“熬过了艰难时刻”的企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地平线的一次新品发布能够聚集汽车和芯片行业如此殷切关注和支持声浪,只因为-----国内苦芯片久矣。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目前全球只有三家企业可实现智能驾驶芯片车规级的前装量产。前两家均为美国公司,分别是英特尔旗下的Mobileye和英伟达,而第三家就是中国的地平线。因此地平线征程5的发布,甚至被业内解读为“或将拯救中国芯片市场的救世主”。

    “地平线做的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不能抱持短期内就会有绚烂成功的幻想,而要坚持长期主义的心态,让团队能够沉淀下来。”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智能驾驶芯片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世界杯的决赛,我们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

    国产芯片崛起进行时

    地平线逐鹿全球智能芯片市场

    全球芯片巨头的收购行动持续搅动着2020年至今的半导体市场。英特尔首当其冲,以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随后,韩国SK海力士斥资90亿美元买下英特尔中国NAND闪存业务和300mm晶圆厂;英伟达则以400亿美元收购英国ARM。

    根据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收购和并购总值达到1180亿美元(折合约7623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半导体”“芯片”“缺芯”等热词在国内汽车产业报道中频繁被提及。当汽车智能芯片成为各大车企相互追赶时的掣肘时,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发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数字时代的巨轮,正满载着车载芯片系统深入竞争腹地。

    所幸,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芯片长期被英伟达、Mobileye等少数供应商寡头垄断的局面在2020年6月份被中国芯片企业打破。当时,地平线的国内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2搭载的长安UNI-T上市,实现中国车规级AI芯片的首次上车量产。当年这款芯片出货量突破16万片。

    随后在2021年5月份,理想汽车宣布2021款理想ONE将搭载两颗地平线征程3芯片取代之前的MobileyeQ4芯片,让新车在原有的L2级辅助驾驶基础上实现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为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对地平线不吝美词:“感谢地平线,中国有这样的芯片企业,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他表示,地平线直接派了团队到理想汽车一起工作,在感知测试、标定等环节,地平线方面均有专业的工程师深度参与,让整个项目的进展和效果超出预期。

    也正是因为智能驾驶芯片车规级前装量产世界唯三、国内唯一的稀缺性,让地平线很快成为资本眼中的下一个“宁德时代”。据余凯透露,今年3月份,尽管C轮融资已接近结束“但还有好几家想挤进来”。

    据记者了解,在2021年上半年,有超33家半导体企业获得了逾53亿元的融资。地平线更是凭借穿越周期的眼光得到了超常规的回报,其C轮融资累计超过9亿美元。更有消息称,地平线将于今年下半年科创板上市。

    车规级AI芯片一直是地平线奋战的产品战略方向。但从两年前的追捧和狂热,到今年车企和芯片厂商回归低调和务实,自动驾驶从概念到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余凯自然深知这一点。

    “就像当年的PC产业链,我们坚持的是长期主义和延时满足。做车规级的、符合功能安全的车载芯片,这是可以随着产业的节奏去长期发展的,企业也可以拥有很宽的护城河。”余凯对记者表示,2025年将是车载人工智能计算的一个关键节点,辅助驾驶的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70%,那个时候市场才会真正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推进。“届时,自动驾驶会进入一个指数发展的阶段,车载计算平台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位置也会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只做自动驾驶二级供应商

    打造开源操作系统TogetherOS

    作为地平线首款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的征程5,当之无愧的成为当场发布会的主角,这也是地平线第三代智能驾驶芯片。

    为此,地平线“朋友圈”好友---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汽集团、理想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岚图汽车8家主机厂代表均出席发布会并上台一一分享,其中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现场透露,下一代荣威RX5确定搭载地平线的征程5芯片。

    长城汽车方面则表示,会在哈弗H9上搭载征程2后,与地平线继续合作基于征程3做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布局;岚图表示即将大批量交付的首款车型搭载了征程2,未来也将围绕征程5继续合作。哪吒CEO张勇更是现场表态:“我们几乎所有的量产车型都把征程3芯片规划进去了,同时我们也愿意把征程5尽早做一些产品的预研。”

    在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看来,征程5是针对L3、L4的高阶自动驾驶芯片,而高阶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从目前到未来成长空间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技术领域。他认为,拿到高阶自动驾驶芯片入场券,对地平线乃至中国企业来说,都是里程碑式的突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征程5单芯片算力为128TOPS,计算性能1283FPS,30W功耗,延迟小于60毫秒,支持16路摄像头。从算力数据看,征程5超出英伟达Xavier的30TOPS,低于英伟达下一代芯片Orin的254TOPS。

    对此,余凯强调道,他看重的是芯片的AI性能。“顶级芯片公司不能仅以多少T、多少TOPS来描述。算力代表的应该是你的效用、性能、用户价值,以及带给车厂的成本”。此外,征程5的延迟缩短到60毫秒,而市面大部分芯片是150毫秒以上。“失之毫秒,差之人的生命,延迟是自动驾驶关于生命安全的重要指标。”余凯表示。

    除了产品,整个发布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开放”“合作”“生态”这些高频词。

    余凯强调:“我们坚持不做量产硬件,不做软件捆绑,不做封闭的打包方案。无论是整机厂还是合作伙伴,使用地平线征程芯片,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选择一款芯片,它意味的是去拥抱一个强大的、繁荣的、开放的合作生态。”

    这个开放合作心态不仅是在征程5芯片上,发布会上最出人意料的是地平线宣布将联合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开源的安全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

    “顾名思义,就是一起来OS,一起来打造安全、实时、开放、开源的操作系统,它应该是公共基础设施。”余凯介绍称,TogetherOS兼容包括不仅仅是地平线的征程芯片,也包括业界主流的车载芯片。它支持智能座舱,支持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多场景的智能应用。“我们希望,我们的产业合作伙伴能够一起来合作,去共建这样一个向上开放、向下底层也开放的开源生态。”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