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特斯拉再扮成本杀手 Model 3入门级降价加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2021-07-30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7月30日,特斯拉在其官网下调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此次价格下调幅度为1.5万元人民币,调整补贴后价格为23.59万元人民币,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车型售价保持不变。

    对此,特斯拉中国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未交付的订单都可以享受最新售价。“只要还没提车的消费者都可以按新的价格提车,同时,降价后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无论是舒适性配置还是性能参数都没有变化。”

    事实上,这已经是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在约10个月时间内的第二次较大幅度降价,其中还包含一次力度较大的升级改款。如此激进的产品策略在汽车业界可谓前所未见。

    “此次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调整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这个成本的下降应该是中国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体现了中国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锂电池规模、电机成本、相关零部件的提升,规模效益的固定费用的分担下降,都对成本降低起到促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大多数已在6月份和7月份提车的消费者,虽然无法享受到以上降价优惠,但实际上也享受到了最低7000元的购车优惠政策。“凡在6月11日至7月底期间提车的消费者,均可享受保险补贴7000元减免或低息贷款的购车优惠,两优惠政策只能二选一,其中低息贷款政策可减免的利息最高可达约2万元。”上述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购车优惠的举措,可以看做是此次1.5万元优惠政策的柔性过渡,旨在缓解已提车车主的心理情绪。

    据记者观察,虽然此前特斯拉经历了“刹车门”事件导致口碑有所下滑,但是从终端市场销量来看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今年上半年Model3累计售出115588辆,6月份单月销量达到了21532辆,对于一台纯电动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毫无疑问是现象级的。

    除了此次降价的Model3车型之外,在7月初,特斯拉将国产版ModelY标准续航版车型的售价调整至29.184万元,补贴后的售价为27.6万元。引发了终端消费市场的热议。在接连的产品价格攻势下,特斯拉中国下半年有望延续年内强劲势头。

    7月27日,特斯拉于美股收盘后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二季度营收约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98%,归属于普通股东的GAAP净利润约11.4亿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10倍。其中,特斯拉报告期内汽车业务收入约102.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97%,二季度GAAP汽车毛利率亦从去年同期的25.4%提升至28.4%(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5.8%)。

    从特斯拉的整车业务看,其2021年Q2新车交付量突破20万辆大关,创下特斯拉新的季度销量记录。在20万辆的交付量中,Model3以及ModelY的占比超过99%。

    进入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增速始终保持在200%以上,6月份产量累计增速达205.0%。

    与此同时,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上,30万元已成为电动车一个销量分水岭。数据显示,售价在30万元下的汽车销量占汽车市场总销量比重接近90%。另外,今年以来,售价在10万-30万元之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逐渐提高,向燃油车格局靠拢。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哑铃型”向“纺锤型”加速优化。

    “我预计到2030年,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区间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十年内,15万-25万元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从3%增长至40%。”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战斗才刚开始形成,现在仅仅是上半场,成败还要看下半场,对未来市场的竞争充满信心。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Model3车型的价格调整后,将直面竞争国内自主品牌和新势力车型,包括威马M7、比亚迪汉和小鹏P7等。基于此,一方面会倒逼国内造车新势力等苦炼内功,让消费者获得更好性价比新车的选择权;另一方面,会带来国产供应链的整体发展,最终间接助力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成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