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小鹏汽车第一季度毛利率达11.2% 软件收入首次计入营收

2021-05-13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当下,百度、小米等企业接连官宣造车,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值风口时期。360等各大科技互联网企业迫不及待加入造车新势力的“排位赛”中。一时间,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产品百花齐放,掀起“全民造车”的浪潮。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杰出代表,2021年5月13日,小鹏汽车正式公布其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成绩单”。

1.png

    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29.51亿元(4.50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4.12亿元增长616.1%。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8.10亿元(4.29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3.72亿元增长655.2%。

    “尽管一季度面临着传统销售淡季和芯片短缺的挑战,但我们的汽车交付量仍创历史新高,为2021年开局打下良好基础。”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我们本季度的强劲势头是由我们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技术、差异化鲜明的产品策略以及我们引领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和转型的愿景共同推动而来。”

    软件收入首次计入营收

    一季度毛利率升至11.2%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1.2%,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0.1%,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5.3%和6.8%。

2.png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为共计人民币362亿元(55.25亿美元)。

    对此,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鹏汽车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强劲表现证明了我们在提供差异化智能电动汽车方面的强大能力,这些差异化产品能够吸引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客户群并满足其广泛的需求。

    车辆交付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总交付量达13340台,较2020年同期的2271台增长了487.4%。一季度已交付的P7中,96%支持XPILOT2.5或XPILOT3.0。

    “得益于本季度交付量的再创新高,我们的收入达到29.51亿元,同比增长616.1%。我们的盈利能力也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是本季度我们的毛利率持续呈上升趋势,达到了11.2%。”顾宏地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4月份的交付车辆中,智能电动汽车总交付量达到5147台,同比增长了285.3%。其中包括2995台智能电动轿车P7和2152台紧凑型SUVG3。截至2021年4月30日,本年累计交付量已达18487台,同比增长了412.5%。

    据悉,此次财报中小鹏汽车软件收入首次计入了营收。“我们自研软件的收入反映出我们在自动驾驶软件订阅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强劲的现金状况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践行增长战略,巩固竞争优势,并抓住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增长机会。”顾宏地总结道。

    此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小鹏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已包括178家销售网点和61家服务网点,覆盖70个城市。超级充电站已运营172座,覆盖60个城市。

    新建智造基地加强战略合作

    预计二季度交付汽车16000辆

    为了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部地区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助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8日,小鹏与武汉市签署协议以建造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简称“武汉智造基地”)。

    资料显示,该项目将建设整车、动力总成工厂及研发设施。武汉智能基地整车规划产能达10万辆,新基地的建成将使小鹏汽车的业务扩展到中国主要的汽车制造中心腹地,有力巩固其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地位,进一步支持小鹏满足消费者对智能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引入中升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大力度拓展及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大高等级辅助驾驶的普及程度。2021年4月15日,小鹏汽车与中升集团达成谅解备忘录,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消费者提供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和优质服务,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型。

    谈及对于未来的规划和预期,何小鹏表示,公司仍将致力于长线布局和技术创新,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此外,“小鹏将继续长期投资于建设我们的销售、服务和充电设施网络,以及我们的生产和供应链能力,以支持我们在未来几年的强劲增长。”何小鹏补充道。

    记者从小鹏汽车处获悉,对于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预计车辆交付量为15500至16000辆,同比增长约380.2%至395.7%。总收入在人民币34亿元至3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475.5%至492.4%。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