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360“造车”意在科技平权 不能错失第四次工业革命

2021-05-11 23:40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今天互联网造车公司不是太多,而是太少。”5月11日,在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沟通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将与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哪吒汽车合作造车。

    周鸿祎表示,智能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制造与中国互联网共同定义汽车行业规则的机会,是将云计算、大数据、AI赋能中国制造,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甚至全球汽车市场的契机,更是中国互联网不能错过的下半场,“360不能错过,必须参与其中。”

    周鸿祎认为,智能汽车最终的方向一定是软件定义汽车,一辆智能汽车的体验将取决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软件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欲抢占智能造车风口

    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的造车热情高涨。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百度造车公司“集度”已完成注册,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夏一平。

    3月30日,小米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小米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达100亿美元,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彼时雷军表示,“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4月12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已与北汽、广汽、长安等三家车厂展开合作,未来将共同打造汽车领域的子品牌。4月15日,一条长度为12分钟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试驾视频刷屏,这是首款搭载华为自动驾驶ADS的汽车。

    周鸿祎曾与雷军探讨过造车,雷军说,“造车这件事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将汽车看成一个产品,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角度去看,理念是一样的。”

    下定决心造车后,周鸿祎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对潜在合作对象的考察,既然是互联网造车,他首先就将目光聚焦在造车新势力中,而哪吒汽车最终成为周鸿祎的投资对象,360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周鸿祎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在我们考察合作对象时,首先看是不是真正的创业者,他们的团队是不是真的关注用户需求,是不是真正的汽车制造‘工匠’,是不是在做真正能为用户提供更佳体验和更多价值的车,是不是能把承载这样理念的车造出来,是不是真能让用户接受并购买,我们觉得哪吒拥有这样的团队和理念,以及初具雏形的产品和用户规模。”

    通常意义来说,智能硬件发展的三个阶段包括:PC、手机端、智能汽车,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60通过投资智能汽车,试图在汽车网络安全方面抢占入口,达到汽车网络安全的霸主地位,实现企业的二次腾飞。

    中国有望颠覆世界汽车工业

    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周鸿祎带队现身哪吒汽车展台,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车展,尽管不会开车,但他看见每辆车都想试乘。周鸿祎在朋友圈里说,自己就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突然意识到国产汽车的制造已经达到国际一线水平。

    在参观调查中周鸿祎发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车间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80%以上,生产线上几乎没有人。

    过去20年,周鸿祎称为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中国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互联网下半场就是产业数字化,汽车是最重要的产业,如果将互联网的优势与汽车制造业结合,中国有望颠覆世界汽车工业,成为汽车强国。”周鸿祎表示,“美国只有一个特斯拉,但是中国有一批互联网汽车公司。”

    智能汽车并非新鲜事物,国内曾有300多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但年度销量超过1万台的“新势力”企业只有6家,未上市的只有3家,其中就包括哪吒汽车。据悉,哪吒汽车至今已经累计生产下线超过4万台汽车,稳居新创车企第一阵营。

    “360与哪吒汽车不仅是商业合作关系,360还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以及车联网安全等综合数字化技术,以‘科技平权’为用户带来‘体验平权’,让更多消费者能够花更少的钱,拥有更好的驾驶体验、服务体验。”周鸿祎如此表示。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周鸿祎再次强调,360不会独立造车。他认为,硬件是身体,软件是灵魂,“360将作为战略投资者,长期的、持续的、全方位的赋能哪吒汽车,以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的产品理念,使哪吒汽车从传统造车模式转型为互联网造车模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