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滴滴领航互联网出行 折射新经济新业态旺盛活力

2020-11-20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从打车软件起步,成立仅8年的滴滴出行快速成长为大型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折射出我国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旺盛活力。

    目前,滴滴已逐步发展出网约车、快的新出租、代驾、共享单车、加油充电等多元化服务,全球用户达5.5亿人,年运送乘客超过100亿人次,年活跃司机超千万人,全平台峰值日服务突破6000万次。

    眼下,滴滴正充分利用我国在一些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坚实的产业基础,适应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与技术变革趋势,让交通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绿色。

    滴滴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引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线上化。8年前,人们打车主要依赖于在路边扬招,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创业环境改善,以及滴滴不断提高服务体验和安全水平,如今乘客都习惯了手机下单、司机也习惯了线上接单。在滴滴的努力下,未来还会有更多出行场景实现线上化。二是电动化。电动汽车相比汽油车,能耗成本较低,广受网约车司机欢迎。目前,滴滴平台已经接入100多万辆电动汽车,今后规模和占比还会持续增加。三是共享化。共享交通有利于高效利用资源、缓解城市拥堵、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如同共享单车一样,电单车、摩托车、汽车今后都将加快共享脚步。目前,滴滴正与车企合作,围绕“共享”的特点,设计能够快速迭代的车型。四是智能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目前滴滴网约车平台对10分钟后某区域用车需求的预测准确率已经提升到85%以上,平台可以据此提前调度车辆、满足更多需求。除智慧调度之外,滴滴也在智能驾驶领域持续研发、加强投入。今年6月份,滴滴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今后,智能驾驶将是滴滴十分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从海外市场来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即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滴滴仍旧克服困难在俄罗斯、秘鲁等地新开通了服务。目前,滴滴已在巴西、墨西哥等10个国家开展服务,海外注册司机累计已超过200万人。

    根据滴滴平台统计,2019年平台在国内创造了近136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其中包括网约车司机、代驾、单车运维人员等760多万个就业机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中的汽车生产、销售、加油及维保等近600万个就业机会。在滴滴司机队伍中,有21%是家庭唯一收入来源,社会效益显著。今年,滴滴平台吸纳灵活就业人员已超150万。近期,滴滴还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并牵头成立了新经济就业促进联盟,预计全年可新增30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

    不同于快递、物流行业,出行服务承运的是人、是生命,必须把安全摆在第一位。这两年,滴滴为提升安全水平,先后采取了加强司机资质审核、推荐乘客设立紧急联系人、车内录音录像、为车辆加装桔视车载智能设备、防止疲劳驾驶强制休息等一系列措施,逐步打造起一套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的安全管控体系。

    在新业态与传统业态如何融合发展的问题上,下一阶段,滴滴将把与出租车实现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在保障出租车司机收入、提升出租车行业信息化水平与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探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