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蔚来毛利转正二季度营收破37亿元 李斌称电动车终极形态3年-5年内出现

2020-08-12 13: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8月11日,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蔚来汽车发布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7.189亿元(约5.264亿美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146.5%;报告期间,经营性亏损11.6亿,同比大幅收窄64.0%;毛利率实现转正,汽车销售毛利攀升至9.7%。同时,现金储备丰厚,达111.68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20年第二季度,蔚来共交付10331辆汽车,其中包括8065辆ES6和2263辆ES8,首次实现单季交付量破万,同比增长190.8%,环比增长169.2%。仅7月份单月,蔚来的交付量就达到3533辆,为月度交付量的历史第二高。今年前7个月,蔚来交付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11.3%。从去年10月份开始,ES6连续蝉联中国电动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ES8也获得了中国40万元以上中大型豪华电动SUV的销量冠军。

    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李斌直言,三季度有信心季度交付量再创新高,预计上冲至11000到11500辆。“就产品层面而言,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会比想象得更快。电动汽车产品的终极形态会在未来3年-5年内出现。”李斌如是表示。

    而在毛利率方面,随着季度交付量的跃升、单车收入的提高、电池包等物料采购成本的下降、以及制造费效的改善,蔚来毛利率首次实现转正,整车毛利率达9.7%,综合毛利率达8.4%,远高于此前5%与3%的预期。

    对此,蔚来汽车CFO奉玮表示:“由于规模不断扩大、每车平均收入提高、材料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我们的车辆利润率已超过了既定目标。”同时,通过持续提高运营效率和显著优化现金流管理,蔚来已获得从运营中产生正现金流的能力。

    随着关键性数据毛利实现转正,公司体系化效率全面提升,2020年第二季度的运营亏损进一步收窄至11.6亿元,同比下降64.0%,环比下降26.1%。交付量的大幅增长、“直销+按订单生产”的模式,以及来自于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支持,使得公司在2020年第二季度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今年的二季度对于蔚来来说是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季度,公司在交付量、毛利率、运营效率、现金流各方面都实现了突破。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持续努力,我们已经找到合适的节奏,既能对公司近期的经营目标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执行,也能保证研发和服务体系的投入,建立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李斌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毛利率,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下半年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都将超过10%。

    与此同时,李斌还介绍了下一阶段公司的重点工作方向。首先,在研发方面,蔚来会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进度,尤其加大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投入,确保长期的产品竞争力。

    产品方面,蔚来智能电动轿跑SUVEC6已正式上市,开启预定后的订单表现超出预期。我们正在按计划推动EC6的量产工作,预计9月下旬开始交付。

    谈到产能的运作和未来规划,李斌表示,制造团队正在将合肥工厂的生产节拍从15JPH提升至20JPH。与此同时,也在协调供应链合作伙伴提升产能,公司将在8月底、9月初达到单月单班4500-50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

    众所周知,蔚来汽车在销售网络服务铺设和运营方面颇有建树。截止到目前,蔚来已经有22个蔚来中心和119家蔚来空间,覆盖中国89个城市。蔚来换电站已建成142座,覆盖全国63个城市。接下来公司将持续增加蔚来空间和换电站的布局以更好服务用户。

    当提及外界最为关心的BatteryasaService(BaaS),即车电分离的创新业务时,李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BaaS相关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蔚来已经完成整车和电池分开销售所需要的产品公告和认证的全部工作,第一辆BaaS模式车辆也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验证。这是蔚来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大突破。”李斌表示。

    据李斌透露,蔚来正在进行提供Baas模式服务的最后的准备工作,将在三季度正式发布实施方案。随着用户、政府、行业越来越广泛的认可,相信“可充、可换、可升级”的产品与服务体系的竞争优势会逐渐显现。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