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喜相逢客户逾期比率上升,引用商业机构数据却不保证准确性?

2020-08-09 18:33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二度向港交所递表,“上市”已成为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喜相逢)的关键词。

    2015年12月,喜相逢在新三板挂牌,仅一年就因交投量稀疏而从新三板除牌。2019年12月,喜相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在随后6个月内再无更新,6月底申请失效。

    2020年7月底,喜相逢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次能如愿吗?

   客户逾期付款比率上升

    资料显示,喜相逢于2007年9月成立,主营业务包括汽车零售及融资、汽车相关服务等,其中汽车零售及融资为喜相逢的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19年上半年贡献营收5.07亿元,占比高达92.7%。

    2019上半年,喜相逢营收5.47亿元,同比增长1.9%;期内利润2167.6万元,同比下降20%。

    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5.37亿元、7.84亿元、10.24亿元,对应的年度利润分别为6149.8万元、6081.9万元和5994.3万元。可以看到虽然营收增速收窄,但还是处于增长态势,但利润却在逐步下滑,2020年前四个月,喜相逢甚至亏损了1350.5万元。

    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还是费用太高,其行政费用、营销费用开支巨大。2017年至2019年,喜相逢的销售及营销费用和行政费用连年增加,其中,销售及营销费用分别为4214.7万元、7457.5万元和8884.4万元。同期,行政费用分别为8922.5万元、1.05亿元和1.26亿元。

    此外,由于应收账款占比居高不下,喜相逢营运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分别为-3.31亿元、-2.16亿元和-4379万元。与此同时,喜相逢的借款也在不断攀升。2017年至2019年,喜相逢一年内应偿还借款分别达3.66亿元、6.49亿元及7.16亿元。

    随着借款金额的不断扩大,喜相逢的资产负债率也不断攀升。2017年至2019年,喜相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55.6%、63.2%和75.9%。

    并且,招股书显示,公司客户一个月、三个月和六个月的逾期付款比率均有所上升(见下图)。

640.png

    巨头加持仍需融资补血

    车咖院创始人黄成伟表示,喜相逢上市的主要原因显然是补充资金,同时,上市融资也是决定喜相逢等中小汽车融资租赁企业生存下去的关键。论成立时间喜相逢在赢时通后面,论企业规模喜相逢在易鑫集团、大搜车、弹个车、花生好车、毛豆新车等企业后面。这些规模较大的汽车融资租赁企业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易鑫集团背后站着腾讯、百度、京东等,大搜车则获得了阿里的投资。

    不过,喜相逢有自己的靠山——滴滴出行。

    2018年11月27日,喜相逢与北京车胜订立了业务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由喜相逢负责采购网约汽车及超过20个城市申请网约车运输证,喜相逢采购的合规网约车将独家向经批准网约车司机提供汽车租赁解决方案等。

    截至2019年6月30日,喜相逢分别供应了984辆及1687辆合规网约车以直接融资租赁及经营性租赁租用。收益明细显示,其网约车汽车租赁解决方案2018年收益总计为419.5万元,但2019上半年收益猛增,达到了1.21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车胜由EasyCar(HK)Limited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综合公开信息可以知道,北京车胜即为滴滴出行关联公司。

    2019年12月,北京车胜的离岸控股公司HitDrive再次投资2000万元或等值港币。目前,HitDrive总计持有喜相逢5.13%的股份,滴滴投融资负责人求曲非则担任喜相逢的非执行董事。

    即便有巨头加持收入猛增,但喜相逢表示,如果将来无法取得额外的融资或市场利率出现不利变动,公司业务或许会蒙受重大不利影响。

    付费商业机构数据是否可信?

    记者发现,在喜相逢的招股书中,“灼识”这一字眼共计出现了66次。

    公司表示,我们委托灼识咨询就中国汽车融资市场进行分析及报告。灼识咨询报告乃由灼识咨询在独立于我们的影响的情况下编制。就编制灼识咨询报告支付的费用为83万元,我们认为金额与市场费率相符。

    那么,灼识咨询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

    灼识咨询官网显示,灼识咨询全称为灼识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该企业为各行业公司赴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过程提供完备的行业咨询和顾问服务。

    天眼查显示,灼识咨询是一家由台港澳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江磊,注册资本100万元,成立于2014年9月5日,至今还不到6年的时间。

    由此可见,灼识咨询只是一家第三方商业数据供应商。但喜相逢在招股书中大量引用了灼识咨询报告的数据,其专业性和权威性或值得商榷。

    喜相逢亦在招股书中提醒投资者:本集团、独家保荐人、独家全球协调人、独家账簿管理人、独家牵头经办人、包销商或参与[编纂]的任何其他各方或彼等各自的董事、高级职员、雇员、顾问及代理(灼识咨询除外)概无独立核实灼识咨询编制并载于本节的资料,且概无就该等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作出任何声明。因此,不应过分依赖该等数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