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上汽集团7月份销量同比增4.04% 上汽大众单月跌7.65%难掩颓势

2020-08-07 17: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8月6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了《7月产销快报》。《7月产销快报》显示,7月,上汽车辆销售数量为45.7558万辆,虽然环比下降了4.57%,但是同比增加了4.04%,成为2020年以来第二个同比增长的单月。从1-7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上汽集团前7个月总销量约为250.6674万辆,同比下滑25.77%,较2020年1-6月的同比跌幅继续缩窄。

    作为汽车销量前四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占据上汽集团上半年销量的九成以上。从全年累计销售数量看,依旧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的排位。需要指出的是,上汽通用五菱66.104万辆的累计销量已经相当逼近上汽通用66.8973万辆的水平。居首的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71.1385万辆,领先优势并不突出,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29.2476万辆,继续维持了一贯的水平。

    在累计销量跌幅上,前2名表现远没有后2名令人满意:上汽大众累计销量同比跌33.15%,上汽通用销量同比跌29.26%,均高于整体跌幅;而上汽通用五菱同比22.52%的跌幅以及上汽乘用车同比19.58%的跌幅明显好于整体跌幅。

    上汽大众的颓势在7月表现的最明显。7月上汽大众销量为13.4万辆,环比跌6.47%,同比下降7.65%。而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单月同比呈现增长,基数明显低一个量级的上汽乘用车也仅同比下跌1.97%。

    自2019年丢掉国内汽车销冠后,上汽大众在2020年的表现始终被一汽大众压制,在绝对销量上也未有明显起色。

    盖世汽车研究院市场分析师陈丽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由于减配等导致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其主力车型帕萨特、途观L在中保研碰撞中获得倒数第一、第二的成绩对其影响还是很大的;其次,上市新车后劲不足,2019年上汽大众推出了换代的PoloPlus及全新车型途铠,2019年2月上市的途铠销量在12月到达峰值,今年大幅下滑,2019年6月换代上市的PoloPlus由于其过高的定价,导致其竞争力较低;当然还有一汽大众加速SUV产品的布局直接分流了上汽大众SUV车型销量,例如途岳以更低的入门价进入市场也加剧了途观L销量的下滑。除了一汽大众对其销售造成压力,还有日系汽车的崛起,虽然汽车市场在下行,但日系汽车有逆市增长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上汽大众的市场。

    事实上,进入2020年,上汽大众曾尝试破局。今年4月,上汽斯柯达品牌宣布下调市场定价,成为2020年第一个官方降价的品牌。大众品牌开始加快产品更新,投放了新款帕萨特车型,但是效果尚未有明显显现。

    另一方面,自4月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7月产销月报》显示,上汽通用五菱6月份销量为13万辆,环比增长4.84%,同比增长19.82%。此外,上汽大通和依维柯红岩在7月继续实现了同比增长。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通用五菱的销量下滑严重,此番改善上汽通用五菱是集团高度重视积极改善的结果。而今年以来,大通和依维柯所在的商用车市场表现整体还不错,上汽的商用车板块跟随大市实现增长不出意外。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基建建设周期比较长,对商用车的拉动效应还会持续几年时间。

    任万付表示,五菱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直接奠定了其销量增长的基础,但中国汽车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五菱这一轮增长能持续多长时间还有待观察。五菱银标产品尚未上市,所以短期内不会拉动销量上涨。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