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五菱宏光MINI EV订单火爆

2020-06-29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网络上曝光的一份“宏光MINI产能20000台/月拉升专项会议纪要”显示,当前宏光MINI订单突破16000台,市场表现火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会议纪要的真实性,并且表示订单仍以超乎预期的速度持续增长。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小微型车在现阶段拥有不少受众群体,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依然是鼓励高技术、高品质不变。随着技术提升,发展续航里程更长、品质更高的电动车趋势不可逆。

    超预期持续增长

    根据会议纪要,为确保用户第一时间提上车,公司要求快速拉升产能。其中,青岛生产线由1班/天增加至2班/天,柳州宝骏基地新增开1条日产200台的新车生产线,目标月产20000台。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连月走低的当下,五菱宏光这样的订单量可谓让一众车企艳羡不已。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总监周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网传纪要的真实性。“目前宏光MINIEV的订单量确实超过了我们最初的预期。”他表示,目前,宏光MINIEV的预售订单量已经突破20000台大关,并且还在以超乎预期的速度持续增长。

    据了解,该车的预售订单以网上为主,主要来自于京东、天猫、上汽通用五菱官网,以及菱菱邦APP等线上平台。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上述电商渠道在产品页面上看到,五菱宏光MINIEV抛出了不到3万元的起售价,预售价仅为2.98万-3.88万元。此外,预售定金199元还随时可退。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的统计,在上述近2万台订单之中,下单用户多为年龄在26-40岁间,这部分用户群体城市类别分布较广,一至五线城市均有覆盖,而在这其中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最多。

    对此,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恒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菱宏光miniEV的真实销量情况如何,还是要看交付两三个月之后持续销量如何再作判断。“一般来说,车企的初始订单,尤其是价格不高的车型,订单都不会少,后续还是要持续观察它的产品力跟品牌力。”

    A00级车型为何火爆

    宏光MINIEV外廓尺寸只有2917*1493*1621mm,电池容量分9.2kwh和13.82kwh两种,对应的工况续航里程为120km、170km,对应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00wh/kg、110wh/kg。毫无意外,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已经突破180wh/kg、工况续航600km已经是一众新能源车型“标配”的当下,最高110wh/kg的系统能量和最高170km的工况续航,让这款车无法拿到补贴。

    五菱宏光的火爆折射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尴尬:一方面,从续航里程、单位能耗、系统能量密度等政策考察的三大核心技术指标上看,投放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愈来愈先进;另一方面,愈加成熟又优秀的新产品却无法有效地撬动市场的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8.2万辆,同比下降23.5%;1-5月累计销售28.9万辆,同比累计下降38.7%。

    在这样的背景下,像五菱宏光miniEV等一众车企将目光投向了A00级小型电动车。如长城汽车推出的欧拉R1、奇瑞汽车推出的奇瑞eQ1、零跑汽车推出的T03等。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宝骏E100销量达到6万辆,排名第3;奇瑞eQ销量3.9万辆,排名第4。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小型电动车更经济环保,也更符合现阶段大城市低收入家庭及小城镇居民短途出行需求和购买能力。在仍属于初期发展阶段的新能源车市场,低价无疑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

    李恒光认为,小微型车在现阶段虽然有不少受众群体,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依然是鼓励高技术、高品质。随着技术提升,发展续航里程更长、品质更高的电动车趋势不可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