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安4月销量大增背后:自主车产品力强悍 合资板块触底反弹

2020-05-08 0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木

    金木

    2019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26.47亿元,同比下降488.81%,主要为来自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以至于长安汽车后续提升产能与研发的费用都需要向35名特定投资人募集不超过60亿元的定增。

    甚至一度有人质疑长安汽车将一蹶不振,可长安汽车今年以来的表现堪称“绝地反击”,亮点不断。希望大家注意到,长安汽车是四大汽车集团当中唯一一家“不靠合资,靠自主”撑起百万级销量的汽车集团,2019年自主业务销量占据集团总销量近82%。

    即使长期低迷的合资板块,2020年也迎来了希望的曙光。长安汽车公布4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销量159557辆,同比大增32%。长安自主品牌(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4月销售7.43万辆,同比猛增72.39%;长安旗下两家合资车企均强势增长,长安福特销售2.05万辆,同比大增38.31%,环比大增85.9%;长安马自达销售1.18万辆,同比大增36.80%,环比大增75.1%。

    长安汽车逆势反攻的原因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关键还是产品,从去年9月CS75PLUS上市就热销,到如今长安自主乘用车几乎是上一款新车火一款新车。就以今年3月5日全球首发亮相长安UNI-T为例,拥有众多黑科技的长安UNI-T在还没有公布预售价格的情况下,520名先享体验者名额,一经发出更是被瞬间抢购一空。

    自主与合资销量都大增

    翻看长安汽车4月份销量详细情况,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销量159557辆,同比大增32%。1-4月份累计销量46.26万辆,同比下跌超过18%,但已经远远好于行业整体情况,从细分来看,很大一部分是福特、马自达等合资品牌拖了整个长安汽车后腿,长安汽车自主业务成为集团增长绝对的主力。

    据介绍,长安自主品牌(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4月销售7.43万辆,同比猛增72.39%。如此亮眼的增长背后,得益于长安自主乘用车旗下几款主力产品十分给力,已形成爆款产品矩阵。其中,自CS75PLUS推出后一路热销CS75系列4月销售2.01万辆,摆脱疫情影响重回月销2万+的热销状态;CS35系列销售1.03万辆;逸动PLUS销售1.05万辆。

    长安欧尚也走出低谷,主力产品欧尚X7今年4月销售10078辆,可以说是一匹不折不扣的车市黑马。7.77-12.77万的售价和大空间成为其最大卖点,在紧凑型SUV市场,欧尚X7硬是凭借自身实力和能力,硬生生挤出一个身位,成为SUV热销榜上的一员。

    让长安汽车高层舒一口气的是,一直以来贡献利润大头的合资业务终于强势回暖了。4月,长安旗下两家合资车企均强势增长,长安福特销售2.05万辆,同比大增38.31%,环比大增85.9%;长安马自达销售1.18万辆,同比大增36.80%,环比大增75.1%。

    2020年长安自主与合资将比翼齐飞

    为什么4月长安汽车自主业务与合资业务都能逆势实现正增长呢?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指出,长安自主品牌新车型密集推出,在PLUS系列以及欧尚X7的驱动下,预计202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有望实现98万的销量。且随着高毛利率车型CS75PLUS、CS55PLUS销量占比的提升,长安自主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改善,实现2020年扭亏。

    长安自主车型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启于自2018年开启的“第三次创业”,2018-2019年长安汽车均处于深度调整、自我变革期,重金开发的一批好产品也由此在2020年瓜熟落地。以长安UNI-T为例,从3月5日全球首发亮相,到3月10日完成国内L3级自动驾驶的道路试驾,再到3月31日先享体验计划开启,长安全新紧凑级跨界SUV——UNI-T便凭借其极具未来感的外观设计、AI智能科技配置、强劲的动力性能,受到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

    长安UNI-T不仅能够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L3级自动驾驶,还配备了新手梦寐以求的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车辆能自动寻找20m以内车位进行泊车、不仅能实现基础的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遥控进出功能,主动识别常规车位的泊车场景。

    5月7日,长安UNI-T首批520辆先享定制车正式向用户交付。而长安UNI-T这种既没上市,也没预售,就交车的创新玩法,再一次引领了行业潮流。

    据悉,UNI-T将在今年年中正式迎来上市。未来UNI序列还将推出4-5款车型,包括运动型SUV、运动轿车以及科技型车型。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2020年,长安自主板块推出UNI-T,欧尚X5等新车型,以及全新NE1.5T蓝鲸动力系统,新车型有望持续带动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提升。2019年来长安先后剥离长安新能源,长安PSA等不盈利板块,长安福特新车型锐际,探险者、林肯冒险家、飞行家等车型相继推出,预计2020-2021将是长安福特的新增长周期。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