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给予更多政策优惠助汽车业渡过难关

2020-02-05 06: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就像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却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的震动。

    截至2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2万例,远超2003年SARS的全部确诊病例数。

    为此,武汉“封城”、全国春节假期延长、各地企业被迫延后开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旅游、餐饮、交通、娱乐等线下消费陷入停滞,同时也让制造业陷入生产经营停摆的窘境,面临收入和现金流中断风险。

    以汽车行业为例,有分析机构预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可能会引发工厂长期关停,而这一状况或将持续到3月中旬,从而导致中国汽车产量缩减逾170万辆,同比下跌32%。与此同时,受到生产和物流运输等因素的限制,位于产业链下游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资金周转困难,在缺乏收入和现金流的情况下,房租、利息、人员成本等又是必须支出项目,企业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压缩成本,将出现倒闭的可能,甚至还可能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上下及横向传导,引发局部性危机。

    可喜的是,当前,包括沃尔沃、北京现代等汽车主机厂已经出台措施为经销商减压,全面修订和豁免了经销商在“战疫”时期的各项管理考核和指标设定,同时提升并落实对经销商各项经营性政策的鼓励和补贴,提高经销商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此外,当前防控疫情的形势让不少经销商开始尝试线上卖车、抖音卖车,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汽车销售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但位于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承受的压力却很难通过其他方式疏解。

    在当前的“战疫”中,资源更多向处理危机的短期产品和服务倾斜,这势必会影响制造企业的正常生产和服务能力,企业成本会增加,债务和财务负担也会加重。

    笔者认为,政府层面既要调动企业共同参与疫情阻击战,也要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支持汽车行业企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有针对性地减税降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呼吁各级地方政府给予受困汽车销售服务等企业援企稳岗支持政策,对社保基金、增值税、土地税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税费制定减免缓缴政策,支持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做好“战疫”期间汽车销售与服务,稳定就业队伍,保障社会需求。

    上述举措也同样适用于汽车主机厂与零部件供应商。相关部门可考虑对此次防疫战中捐款捐物的企业免征企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对由于疫情打破企业生产投资计划导致的投资损失,允许在税费前进行适当的税基冲销,以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和经营压力。

    而各银行保险机构应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出台实施方案保障受疫情影响期间金融服务的顺畅运行,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包括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在内的各类受困企业减轻疫情灾害影响。

    无论是一开始对疫情的恐慌,还是接下去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产生的波动,信心都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而在税费征缴等环节,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性金融举措给予受困企业必要的支持,不仅有利于社会更好地战胜疫情,还可以极大缓解疫情带来的员工失业等次生问题。

    毕竟,对预期是偏乐观、偏理性还是偏悲观,其造成的影响也都会有所不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