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马斯克炮轰松下怠工更换供应商 国产特斯拉或换用宁德时代电池

2020-02-04 18: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特斯拉与国内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的合作终于走向台前。1月30日,特斯拉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并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明确,宁德时代将成为其合作伙伴,具体细节将在特斯拉4月份举办的“电池日”中进一步透露。

    2月3日早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Tesla,Inc.以及特斯拉(上海)签订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目前,宁德时代、Tesla,Inc.已签署该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签署。

    根据公告,双方约定供货有效期限: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具体的采购情况特斯拉会根据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协议未对特斯拉的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受此利好影响,2月4日,宁德时代强势涨停,截至记者发稿,股价报148.90元,涨停板上封单超3万手,总市值达3288亿元。

    事实上,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牵手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3月份,就有消息称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正在接触,随后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澄清,尚未与特斯拉达成合作意向,未签署任何商业协议。同年11月份,又有媒体爆料特斯拉已经与宁德时代达成一项初步协议。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屡现牵手绯闻,主要缘于特斯拉与其电池供应上商松下的矛盾不断。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ModelS、ModelX系列电动车自上市以来,在充电、行驶、碰撞中,累计发生过数十起燃烧或爆炸事故,饱受外界诟病。有动力锂电池业内专家认为,特斯拉搭载了7000-9000节松下18650型三元锂电芯,架构缺陷成为车辆燃烧或爆炸事故不断的最大诱因。

    “Model3更换21700型电芯后,数量降低至3000余节,较特斯拉ModelS搭载的电芯数量减少近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更少的电芯触电、更少的线缆连接端,通过效率更高的硅油作为冷却介质,安全性将显著提升。”上述专家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马斯克还是将矛头直指松下公司。据记者了解,马斯克的不满并不完全源自电池安全性,更多的则指向松下产能供应不给。马斯克指责松下电池放缓工厂运营,是限制特斯拉Model3汽车产能的罪魁祸首。由于特斯拉自2018年大幅提高Model3的产量,导致松下运营成本大幅攀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亏损。彼时,出于对特斯拉销售预期的担忧,松下不愿承担风险去投资扩大电池的产能。

    随后在2019年1月份,松下与丰田汽车在日本签署合约,意图谋求新的市场机遇;同年4月份,松下停止对特斯拉Gigafactory1电池工厂的扩张计划,也暂停了对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资,双方关系迅速降温。

    两家的积怨于去年11月份达到顶点,松下电器CEO津贺一宏公开表示,松下低估了和特斯拉的合作风险,目前难以从与特斯拉现有电池合作业务中赚取利润,而对于特斯拉在华投产,松下表示没有计划为特斯拉在中国新建电池工厂。

    然而,伴随如今特斯拉在华投产后产能需求扩张,加速了其与本土供应商合作的进程。目前,特斯拉在上海临港工厂一期已经投产,而二期的ModelY国产项目也正式启动。据了解,国产ModelY最快将于2021年开始生产,2021年国产Model3和ModelY年产能合计将达25万辆。

    作为特斯拉官宣的新合作伙伴,宁德时代是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动力电池装车量达31.71GWh,相比我国62.2GWh的装车总量,市占率超过五成。在与特斯拉合作之前,宁德时代已经与超过20家国内外整车企达成合作,并在拓展海外市场。宁德时代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4-49.11亿元,同比增长20%-45%。

    对此,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表示,特斯拉在华火速建厂投产交付的背后,不排除对其国产率也会有相应的要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如此大的产能需求,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宁德时代主打的CTP电池包方形电池或将使得特斯拉在电池路线和整车结构上作出相应调整。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宁德时代之外,特斯拉此次还宣布韩国LG化学将成为其电池供应商。“LG化学、宁德时代的供应协议规模相对较小,其主要电池供应商仍是松下。但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意味着未来特斯拉旗下国产的Model3和ModelY车型将很有可能搭载国产电池,并最终进一步降低价格。”林示认为,相比松下和LG化学,宁德时代的产品成本仍有下探空间。而对于特斯拉而言,电池供应也正式由单一供应转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