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一汽大众逆势下强摘销量冠军 三大品牌“创变”谋领跑2020年

2020-01-20 17: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高林

    文/高林

    众所周知,2019年对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友好,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了8.2%,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却迎来了独属于它的高光时刻,2019年一汽-大众(包括大众品牌与奥迪品牌)累计实现终端销量212.99万辆(含进口车),拔得销量头筹(大众官方数据)。

    逆势强拿销量冠军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上汽大众已厂商批发累计2046189辆的销售量,占据了销量榜首,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了0.5%。而屹立在中国另一家大众车企,上汽大众也跨入200万辆大关,以200177辆的销售数据,取得了第二名。而上汽通用2019年的表现却有些差强人意,但依然在前三强。

    2019年一汽大众的登顶,其实也是颇令人意外的,毕竟上汽大众已经蝉联了多届销量冠军,即使近两年两大众的销量差距已不断缩小,2018年销量差距更是缩小至不到三万辆(2018年上汽大众销量2065077辆,一汽大众销量2036966辆),但突然间上汽大众被一汽大众超越了,也是颇令人感到意外的。不过虽说,上汽大众在2019年被一汽大众超越,但其实也同处200万销量量级,一汽大众还是有些压力的。

    而此次,一汽大众在整体汽车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强拿销冠,力压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也无疑展现了一汽大众蓬勃的朝气,与强悍的实力。

    深刻自我进化,产品喜得市场青睐

    天上不会掉馅饼,销量冠军这等殊荣自然也不可能平白无故落在一汽大众头上。令人瞩目的殊荣离不开一汽-大众深刻的自我进化。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表示,2019年,一汽-大众在品牌建设、体系升级、数字化转型、新业务拓展等各领域攻坚克难。

    2019年,一汽-大众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场,总投资9.6亿元的新技术开发中心开工建设,业内首创、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落成,一汽-大众的本土化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全年累计开发9款中国专有车型,更好满足中国客户多元化需求,强大的研发体系自然将带给一汽大众更好的成绩。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也紧随时代的步伐,在2019年将新能源汽车阵地打造的铁桶一般。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表示,在2019年,公司既有探影、全新奥迪Q3,捷达VS5等多款高品质传统能源车型,亦推出了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奥迪e-tron和奥迪Q2Le-tron,新迈腾GTE等抢眼的新能源产品,以细分化、高端化更新产品矩阵,巩固领跑优势,传递更丰富的品牌内涵,为用户提供更加卓越的产品体验。

    销量数字的豪华自然离不开产品的优质,2019年一汽大众的重要增长点便是在SUV领域,自2018年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上市至今,销量一直不错,2019年月平均销量也万辆以上。同年诞生的探岳表现也颇为优异,2019年12月份,探岳销量达到25674辆,同比暴增439%。探岳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也将近18万辆,在同级产品中保持着领先地位。一汽大众SUV系列车型的优异表现无疑为车企整体销量的提升注入不小的力量。当然,作为一汽大众一向主力产品宝来、速腾销量数据也十分亮眼,在2019年也都达到了超过30万辆的销量。

    不止如此,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也保持着4.1%的增长,在细分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而作为一汽大众新成立仅不到四个月的新品牌捷达,也在2019年累计销量达4.3万辆。

    “创变”之年,激发三大品牌势能再度远征

    “一汽-大众将2020年定义为‘创变’之年,着力激发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势能,在企业内部进行多维度‘创变’,不断提升公司应对时代发展的适应力与竞争力,以期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与卓越的出行服务。”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在2020年一汽大众新闻年会活动上说道。

    一汽-大众将“创变”作为2020年的全年基调,将着力激发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势能,聚焦“经营、战略、体系”三方面,力争在新一轮变革中夯实领跑优势,树立高质量发展新标杆。2020年一汽-大众将携三大品牌,持续强化市场拓展、精益经营,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

    大众品牌将推出“相生共赢3.0”战略,聚焦客户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精进高质量销售管理、助力渠道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方向,加速推进营销变革。与此同时,大众品牌将在2020年聚焦“精本立新”,核心围绕“营销管理、伙伴共赢、客户运营及数字变革”等方面开展工作,以更充足的底气迎接挑战。

    秉承创变精神,奥迪品牌将制定“守正创新”的行动战略。以守正,夯实产品布局,品牌向上,销售提升,渠道赋能,用户经营五大核心,稳固当前豪华车市场最大、且仍在快速增长的用户基盘。聚焦管理和业务双线创新,驱动业务和组织形态变革,激活组织效能,深耕长效发展机制,布局未来增长轨道。

    捷达品牌将继续秉承用户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品牌认知,以灵活的店面形式覆盖至更广泛的市场,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捷达品牌将继续在精准洞察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围绕用户推进产品、渠道和营销工作,塑造消费者信赖的汽车品牌,与更多的年轻用户一起,开启美好出行生活。

    此外,在产品布局上,一汽大众也将继续加大产品矩阵的强化更新,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2020年,一汽-大众计划将推出29款新车,其中包括多款重磅传统能源新车,以及6款新能源车型,其凝聚一汽-大众最新科技和一贯高品质,在新的一年将相继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