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城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超106万辆 创新变革引领品牌寒冬“破冰”

2020-01-11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1月10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12月产销数据,共销售新车10.6万辆。2019年全球销量超过106万辆,累计销售新车106.03万辆,同比增长0.69%。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辆,同比增长38.68%。

    从长城汽车四大品牌来看,2019年,长城汽车的哈弗、WEY、欧拉以及长城皮卡分别取得769454辆、100043辆、38865辆和148830辆的成绩。其中,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WEY成为首个达成30万辆的中国豪华品牌;欧拉品牌R1,实现在新能源A00级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2年保持销量第一。

    太平洋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赵水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2019年长城汽车在几乎无全新车型的弱势下,依然逆势实现增长实属不易,2020年开始长城汽车有望推出全新车型平台与动力系统,将逐步开启全新产品周期。

    逆市上扬四大品牌硬核破冰

    2019年以来,我国车市整体低迷,汽车行业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颓势,叠加7月份部分省市国六提前切换以及二季度经销商对国五车型清库大幅度降价,对行业利润造成较大伤害,汽车行业洗牌加速。

    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狭义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7.4%,较2018年的-3%的增速下降较大,是超预期的下滑。去年12月的零售仍属偏弱走势,应有的春节前回暖走势未达正常水平。

    在此背景下,面对车市“寒冬”,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稳中求进,凭借多款车型在终端市场的持续热销,硬核“破冰”。

    首先,长城汽车哈弗品牌仍以769454辆的成绩,连续第10年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已经接近580万辆。2019年,哈弗H6年度累计销售386405辆,其中当年12月共销售41706辆,累计79个月夺得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除了哈弗H6的持续热销外,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凭借完善的产品矩阵,逆市上扬。

    此外,创立三年的WEY品牌,2019年累计年销量突破10万辆,其中VV6车型2019年累计销量57724辆,较去年同比增长212.70%;新能源汽车欧拉品牌2019年累计销售新车38865辆,同比增长1005.69%;长城皮卡品牌,2019年累计销售148830辆,同比增长7.85%。

    “未来,长城汽车还将投入300亿元的研发费用,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提供领先的技术支持。”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前瞻战略布局全球发展

    2019年,“走出去”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共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说道,“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长城汽车死也要选择死在国外,怎么也要去挑战”。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组建了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

    在生产布局方面,长城汽车“9+5”全球化生产布局已趋于完善。在国内,长城汽车已集中形成华北、华东、华南三大整车生产区域,完成国内的“黄金三角”生产布局,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平湖、泰州和张家港八个全工艺生产基地将全面覆盖国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俄罗斯图拉工厂连接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KD工厂共同支撑起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在渠道建设方面,长城汽车目前已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印度、泰国及美国等国家设立全资子公司。依托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南美、中东5大区域营销中心,建立超过500家优质经销商网络。

    “2019年,长城汽车已在全球市场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东欧区域市场,公司旗下产品已逐渐获得认可,在俄罗斯以458%的同比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在亚太区域市场,长城汽车已全面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两个主要市场。在非洲,长城汽车位列南非市场中国品牌销量第一名。”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说道。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行业洗牌背景下,长城汽车作为优质自主品牌市占率将逐步提升,此外公司凭借敏锐市场嗅觉,提前探索转型以顺应行业趋势转变。目前公司已逐渐迈过转型阵痛期,短期来看随着转型初见成效,公司产品量价齐升,盈利提升潜力十足;中期来看,2019年以及2020年新车以及新技术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新车周期,保障公司市占率;中长期来看,出口+皮卡+电动化带来新增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