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19“混改”最典型企业:奇瑞汽车

2019-12-26 05: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混改一直备受业内关注。

    经历了去年的流拍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在今年重启后终于落定。

    12月4日,根据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已顺利完成,投资方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合计出资144.5亿元。

    奇瑞混改之所以成为业内“典型”,首先在于国资让渡控股权,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改革较为彻底。按照方案,增资扩股后续一系列工作完成后,青岛五道口的持股占比将达到51%,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的大股东都发生了变化。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约75.86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成为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原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设)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约40.1%下降至27.68%。

    奇瑞股份方面,青岛五道口投资了约68.63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8.51%。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控股仍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32.48%。但由于奇瑞控股大股东的易主,奇瑞股份的大股东也将随之成为青岛五道口。不过,有消息称,芜湖建设虽然不再是奇瑞的第一大股东,但仍具有一票否决权,奇瑞原股东或许并未完全丧失决策权。

    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大股东易主是顺应当前国企混改不断深入的大趋势,具有行业混改的标杆意义。再加上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高额负债,芜湖当地政府不得不放手。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为685.08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为622.93亿元。

    业内有观点认为,国企“混改”的本质目的不是所有制的混合,而是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五道口入股后,将与其他股东共同制定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这意味着奇瑞的一些机制将会有所调整。

    奇瑞是目前中国少数没有上市的汽车集团公司,但其上市“痴心”从未改变。通过增资扩股,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除了改变机制外,还会从投资方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市场资源。

    业内有观点认为,新的投资方本身就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未来还将更快地登陆资本市场。

    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混改之所以成为业内“典型”,另一个原因是为投资方带来的影响也较为明显。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将保持芜湖存量不动,围绕增量做文章。未来,奇瑞将在青岛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以带动青岛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发展。目前,青岛有整车生产企业4家,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青岛正在重点发展的产业。

    眼下,不少国有汽车集团都面临着改革与转型,北汽、一汽以及东风等汽车集团都在探索股权多元化改革。奇瑞增资扩股只是汽车企业“混改”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不过奇瑞模式给其他车企提供了一种思路。

    “混”是第一步,“改”才是接下来的重要工作。这意味着复杂的旧格局将被打破,企业发展动力将被重塑。奇瑞后期的改革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