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复合增幅将超30% 爱驰汽车瞄准造车新势力魁首

2019-12-22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正在逐渐关闭,然而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仍处于产品小批量交付阶段。用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话来形容,新创车企们是从组队集训过渡到了资格赛阶段。就在2019年终岁末之际,爱驰汽车姗姗来迟。12月19日,爱驰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中级智能纯电动SUV爱驰U5。

    姗姗来迟但还是来了。从团队组建到新车发布,爱驰用了三年时间,在此期间爱驰经历了智慧工厂落成、收购江铃控股获得造车资质、新车研发与总里程1.5万公里的亚欧穿越挑战,“每一步,爱驰汽车都没有食言”。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在谈到爱驰三年来的成长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爱驰U5的正式面世,意味着爱驰将进入到市场优胜劣汰的战争中,直面与其他新能源车、燃油车的挑战,这将是一场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硬实力之争。

    谈及为何选择在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时入市,相较于行业内外充斥于耳的悲观论调,谷峰语出惊人:“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和快速发展的时刻才真正到来,明年爱驰U5的整体销量将会是新造车势力第一名”。

   爱驰汽车欲进军欧洲

    “7月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后,蔚来汽车与宝马的插混系列销量不降反增,不断刷新纪录,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谷峰表示,爱驰汽车正是看到这一趋势,所以确定选择往高端走。U5就是一款定位于A+级,中高端的新势代品质SUV,面向追求高阶品质生活的新势代中产人群。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业的一个核心是规模,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中高端群体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后来者”爱驰就是要在中高端消费群体里做深做透。为此,爱驰汽车从产品硬件到品牌定性双管齐下。首先,其搭载了独创的可拓展电池包、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全车22个智能驾驶传感器、L2+智能驾驶(包含高速公路驾驶辅助)、AI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切实武装和具化着高端车型配置。

    此外,在成立之初爱驰便力邀奥迪中国一号员工、“quattro之父”RolandGumpert加盟,同时自建工厂时与西门子合作按照工业4.0的标准建设。进一步使爱驰汽车向德系品质看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份,爱驰汽车获得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成为第一辆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品牌智能电动车。紧随其后,11月份,凭借旗下首款量产车U5(原型样车),完成了53天,跨越亚欧大陆12国的壮举,创下电动汽车测试驾驶距离吉尼斯世界纪录。

    为何屡屡剑指欧洲?据谷峰谷峰表示,一方面是体现U5产品质量过硬,另一方面则是期望开拓欧洲市场。“欧洲即将全面电动化,但市面上产品稀缺。要么是7-8万欧元的高端车型e-tron、EQC,要么是3-4万欧元的两厢小车(比如日产LEAF聆风),与爱驰U5同级的电动汽车市场仍是空白。”

    基于此,爱驰汽车将欧洲作为中国市场之外的另一有力市场。谷峰表示,在爱驰U5的正式售价公布前,爱驰汽车在国内已拿到超过3000张“盲订”订单。如果明年在国内与欧洲的交付数量达到目标,爱驰整体销量将会是新造车势力第一名。

    政策加持下再现投资风口

    谈及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持续至今的销量“五连降”,谷峰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和快速发展的时刻才真正到来。

    “我认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会悲观,而且将超出预期,两位数的增长是必须的。”谷峰对记者表示,中国加入WTO时的年销量是100万辆,如今年销量达2800万台,中国汽车市场在28年的时间里增长了28倍,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只是大家习惯了增长周期,一旦出现波动便认为车市不正常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车市波动中谷峰敏锐的捕捉都了两个利好信号:其一是消费升级。消费者经历了几十年的汽车产品更新换代,如今更愿意去换更好的车,传统豪华车和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销量不降反增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其二是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今年12月初,工信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总销量的25%。《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新规划与此前最大的变化是将新能源汽车占比由原来20%提升到了25%。

    “与之对应的一定是正向的政策支持。”谷峰认为,明年新能源市场尽管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如政策补贴退坡的不确定性等,但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加快普及将会成为大势所趋。按照25%的销量目标计算,2020年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复合增速将超过30%。

    事实上,汽车品牌一旦被贴上了标签,就很难被攻破,尤其是传统车企品牌延展性非常差。“爱驰的优势是没有历史包袱,如今品牌塑造不会再像BBA那样需要长时间的沉淀。”谷峰对记者表示,蔚来以新品牌的优势快速建立了用户认知,可见由于消费者思想及行为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品牌塑造是可以自我定义的。这就需要爱驰通过产品力、发展和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来打造品牌,进而实现后来居上的超越。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