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青岛五道口斥资144.5亿元入主奇瑞 助力完成2025战略目标

2019-12-05 01:58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自宣布重启混改以来,谁将入主奇瑞一直颇受关注。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成交,投资方名称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青岛五道口作为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两个主体同时引入的同一单体投资方,此次投资总规模就高达144.5亿元。其中,奇瑞控股方面,青岛五道口投资约75.86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成为第一大股东;奇瑞股份方面,68.63亿元的注资加上奇瑞控股第一股东的身份,青岛五道口同样晋升奇瑞股份最大股东。

    “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将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表示,之所以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是看好中国汽车行业长足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化方面的机会。

    谈及此次增资扩股成功落地,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此次增资扩股项目的成功,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既有丰富的产业和客户资源,也有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能够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

    斥资144.5亿元成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新股东方持股比例与此前公告要求一致,但在具体金额上有一定上浮。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75.86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向奇瑞股份投资68.63亿元,持股比例为18.52%。相比此前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要求的股权转让底价75.34亿元和68.16亿元,实际成交价格分别上浮5250万元、4749万元,总计约多出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到,青岛五道口成立于今年8月份,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市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成立之初由大股东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周建民分别持股95%、5%,后换成个人股东王娟持股5%。

    值得一提的是,单体第一大股东青岛五道口进入后,仍不会享有实际控制权。以奇瑞控股为例,混改后新股东持股30.99%,原来的大股东芜湖建投、瑞创投资分别持股27.68%、25.55%,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芜湖国资委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即便引入了新股东,也不会改变原来的格局。

    对此,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大股东更换不意味着奇瑞易主。他认为改革之后,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虽说是大股东,但以尹同跃为首的管理层与芜湖市国资系统仍将发挥核心作用,毕竟“外行人”很难管理汽车企业。他表示,奇瑞增资后除了偿还债务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实现2025战略计划。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负债总额分别为685.08亿元和622.93亿元。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奇瑞销量逆势稳中有升。集团上半年累计销量32.5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28.5万辆,同比增长8.5%,远超行业整体增长率。

    汽车产业投资热度不减

    事实上,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动辄数十亿甚至百亿元投资的汽车产业一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伴随着国家重开新能源汽车资质审批大门,新能源汽车在成为资本热炒标的的同时,也让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目前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产值高达600亿元;仅今年前8个月,就累计生产整车17万辆,销售16.6万辆,上缴税金约11亿元。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显然已成为即墨重点投资方向,这为即墨的资本运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5月初,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正式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并举行了落地基金出资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注意到,现场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与基金管理机构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参与签约的基金中就包括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彼时签约的19只基金意向合作投资总规模达955亿元。

    今年8月份下旬,奇瑞即将重启混改的消息甫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便注册成立,注册地正是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供应10万辆级别和供应百万辆级别的车企是两个价格体系,百万辆级不仅价格更低,而且话语权更重,这也是汽车企业规模规模越大成本越低的原因之一。

    上述人士表示,车企规模越大,对于所在地区的经济贡献程度越大,相应获得政府给予的土地、政策、税收、资金等支持也就越大,必然让车企的抗风险能力变强,同时还会为当地政府吸引更多上下游产业,从而形成汽车产业集群效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