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蛰伏期:资本与产业唯抱团才可兴

2019-10-21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金木

    从2009年至2019年整整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销量已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全球销量占比超过50%,足以证明在经过汽车百余年发展后,中国极有可能凭借新能源汽车实现变道超车。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再加上国五切换国六的背景,燃油车纷纷降价促销,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不如预期,尤其是7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年内首次出现销量同比和环比“双降”现象。与此同时,去年以来资本的寒冬席卷新能源汽车行业,过去数年间疯狂融资的造车新势力顿时偃旗息鼓,就连依靠传统业务利润支撑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是“嗷嗷待哺”。缺钱、缺钱是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业人员的共识!

    可凭什么资本市场就愿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投资呢?笔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人必须讲清楚“现在:补贴退坡后,谁来买你的新能源汽车”,这关乎当下企业生死存亡;“未来:电动汽车能取代燃油车吗”,这关乎产业的未来,如果方向都不能坚定,何谈走下去?讲清楚了新能源汽车的现在与未来,投资人才有信心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才知道该投哪个方向。

    资本市场向来是与创新者共舞、与有未来共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机遇在哪里?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明确指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很可能突破160万辆。可相比今年160万辆的销量,中国大大小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有300多家,究竟哪些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活下来呢?

    笔者以为,现在即是资本市场的寒冬,也是汽车行业的寒冬。当下,唯有产业与资本抱团取暖,才能实现汽车产业振兴,资本兴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