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汽车市场企稳艰难?主流车企称仍是“好的时代”

2019-10-16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9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178.14万辆,同比下降6.5%;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累计销量为1478.24万辆,同比下降8.6%,“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难再现。

    面对车市寒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近日召开的,以“升维时代智竞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表示,对市场极度悲观或极度乐观均不可取,没有必要惊慌失措,要充满信心。“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换道超车的上升期进化到马拉松的相持阶段,决战将在30公里后。”

    王侠指出,市场下滑才能显示出品牌竞争的威力,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进入瓶颈期,是产品力向品牌力转换的关键阶段;市场竞争已从换道抢位转向长跑定位,企业耐力将变得非常重要;要做好高科技内核,而不仅仅是躯壳,要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先发优势转化为持续领先优势。

    针对如火如荼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认为第一阶段政策助推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市场助推成为关键,因此需要众多新能源车企开展平台化、联盟化、跨界式开放合作,在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到一的跨越后,合力助推中国品牌向上崛起。

    面对如今汽车市场现状,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认为虽然调整期很艰难,但眼下是好的时代。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亦认为这是一个好时代,他重点提到了“智能座舱”,认为智能驾驶会比大部分人预期的更早出现。

    “我基本的判断还是一个好的时代,”这是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给出的答案。

    好与坏、难与易,本来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命题,无谓对错。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如果5年前大家知道市场会这么下滑,造车新势力可能就不会这么有勇气。”如今汽车产业机会之多超乎想象,但是也多到让企业无所适从,深觉资源不够。因此他建议,企业要有平常心,在新四化大潮下,通过产品差异化,最终实现企业和品牌的差异化优势。

    在对智能化的看法上,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颜宏斌表示,“智能化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在车市竞争的长板和利器,我们自主品牌在智能化应用方面还是有一些得天独到的优势。”一汽奔腾销售副总经理丁健认为,今年随着5G开始尝试商用化,将是从智能网联向物联网进化的关键,智能网联技术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成熟。

    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则看好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可能是比手机更大的一个智能行业”,汽车作为未来出行终端和手机有着非常不一样的地方,要做好车机方面更好的需求响应和用户体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