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三个月 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恐难实现年内目标

2019-10-15 13: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下降较快,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4.2%。

    这已经是新能源汽车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4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1.5%。但7月以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降温。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7%,成为近两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万辆,同比下降扩大至15.8%。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建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非常火爆,2010年属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刚起步阶段,当年销量仅有0.71万辆;到了2014年在政策红利下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产销量分别为7.85万辆和7.48万辆;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汽柴产销127万辆和125.6万辆。

    他认为,这亮眼的销售数字背后,一方面来自各方面贯彻蓝天保卫战方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最大的推动力在于国家政策支持。

    今年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直接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汽协预计2019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160万辆,补贴新政实施后将目标下调至150万辆。这即便是这一目标,实现起来仍旧有较大的难度。截至9月份,新能源汽车仅销售87.2万辆,完成度仅为58%。

    如此看来,目前距离销量目标差距很大,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达成目标几乎没有可能。

    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7-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除了由于“国五优惠”措施抢夺了一部分潜在的新能源汽车客户外,更直接的影响因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幅度的下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亏损压力更大,因此在大规模生产和促销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上有所降低。

    但是,中汽协副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对今年最后几个月的新能源汽车能源市场仍抱有信心,将寄希望于国家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新政策。倘若放开限购政策等能够尽快落实到各地区,或将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