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蔚来二季报:收入和亏损均超预期

2019-09-25 22: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9月24日晚,美股公司蔚来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蔚来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5.08亿元,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净亏损达到32.85亿元,同样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

    调整后亏损收窄

    从财报来看,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5.086亿元,其中汽车销售额为14.145亿元。

    从汽车销售业务的毛利率看,-24.1%较一季度的-7.2%减少明显,但是不过扣除掉召回成本,蔚来二季度汽车销售的毛利率将迅速升至-4%,收入成本倒挂的情形有所改善。

    同理,扣除掉召回成本后,蔚来的整体毛利率将从-33.4%降至-10.9%,较第一季度的-13.4%亦有提升。

    事实上,蔚来2019年第二季度扣除计提召回成本后的销售成本为16.737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减少了9.6%。

    蔚来在财报中将上述召回称为“voluntary(自发)”,因为此前出现的几起自燃,蔚来主动召回4803辆ES8,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甚至,由于优先满足召回电池的生产因而显著影响了7月车辆的生产和交付。

    用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的话说,“我们蔚来是一家用户公司,有的时候就是对用户太实诚了”。有业内人士指出,蔚来将这次的巨额召回开支全部计入了第二季度,从而很大程度上拖累了二季报的财务数据。

    输血与自救

    纵观国内车企,在行业整体萧条之际,没人可以独善其身。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股的蔚来,显然也不甘心坐以待毙。

    9月5日,蔚来与腾讯、李斌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投资者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预计在9月底之前完成。

    9月13日,易车公告收到腾讯控股和HammerCapital(黑马资本)初步不具约束力的私有化要约,该要约已经得到了最大股东方京东以及创始人李斌的同意。对此,市场有声音认为如果私有化进展顺利,李斌可能会用以补充蔚来汽车的投资。

    蔚来此前积极打造的营销实体是NIO House(蔚来中心)。目前蔚来已拥有20家NIOHouse(17个城市),13家pop-upNIO House(13个城市),3家NIOSpace(3个城市),41家NIOSpacePartners(29个城市)。而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开设的NIOHouse对蔚来来说,无疑是不菲的开支。

    此前蔚来曾表示,将拓展中型城市的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以展示销售为主的NIOSpace的建设,充分利用好现有投资,提高运营效率。

    在其他的节流方面,蔚来也开始动真格。此前,秦力洪曾表示,现阶段,蔚来计划“减肥”,以应对寒冬来临。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也表示:“为应对整体放缓的市场条件,我们通过在企业内执行了全面的效率和成本控制手段,优化资源投入与回报。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在销售服务网络及研发活动中提升效率和精简运作。至第三季度末,我们目标将全球员工总数从2019年1月份的9900人减少到7800人左右;至今年年底,我们将通过额外的重组和拆分一些非核心业务来进一步达到更有效率的运营。”

    三季度回暖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蔚来共交付3553台产品,其中ES8交付数量为3140辆,ES6交付数量为413辆。

    ES6的正式交付对蔚来来说无疑是另一个重要的收入增长引擎。

    蔚来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将交付ES8和ES6共4200到4400台,同第二季度相比增加约18.2%到23.8%;2019年第三季度,预计总收入为15.93亿元到16.63亿元,同第二季度相比增加约5.6%到10.3%。

    “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交付了3553辆ES8和ES6,连同7月交付的837辆和8月交付的1943辆,截至2019年8月31日,交付总量达到21670辆。”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蔚来的5座高性能电动SUVES6自6月下线,将在未来数月提升产量和交付。在疲软的宏观环境及汽车市场条件下,我们继续努力拓展市场。从10月起,我们将开始交付配备84千瓦时电池包的ES6和ES8,车辆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分别提升至510公里和430公里。我们会进一步通过技术进步加强产品竞争力,进而持续提升销售。”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