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红旗品牌振兴连战连捷 徐留平称要加大品牌改革力度

2019-04-23 02:24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有几个露出一汽的场景完全颠覆了记者对过往中国一汽的印象。4月16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携旗下全系列重磅车型强势登陆上海车展,14台展车、2款技术设备,16件展品让红旗展台备受瞩目。这一切与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不无关系。

    2018年1月8日,一场声势浩大的红旗品牌新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徐留平宣布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

    一年多过去,红旗品牌振兴首战之年是否成功呢?徐留平此次在上海车展上透露,2018年红旗实现了3.3万台销售,超额完成了3万辆的目标,今年一季度销量依然同比增长787%,再现锋芒。

    令人振奋的成绩在鼓舞红旗人奋进的同时,徐留平也向记者一一阐述过去为红旗振兴所做工作的逻辑,以及接下来通往红旗复兴道路上需要付出的努力。

    2025年实现‘831’指标

    “到2025年实现‘831’,八年三大指标——规模指标、利润或者经济质量指标,加上员工收入指标,这三大指标翻一番。或者简言之,叫‘收入过万亿、利润过千亿,员工收入过23万’。”徐留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2018年1月8日明确红旗战略后,去年12月份中国一汽又把总体战略进行了明确和加速。

    如何实现红旗战略呢?徐留平表示,汽车产业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好的产品不行,“去年上市了红旗H5,同年底新红旗首款EV纯电动车红旗红旗E-HS3亮相,这是一款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的纯电驱动车,本届上海车展又亮相了红旗HS5,不久后和大家见面的将是红旗HS7。”

    “对于红旗来讲,明年计划推出的产品也已经在研发当中,比如:H7的换代,两款基于新红旗全新FME平台推出系列电动车,巡航里程达600km。”徐留平说。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中国一汽不仅迅速打造多款红旗产品,而且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上了红旗产品,这其中的艰辛只有红旗人才知道。徐留平对记者表示,“新红旗,让理想飞扬,让梦想成真”已经变成了中国一汽每一位员工心中的一个基本理念,这个理念也激励着每个一汽人不断前行。

    为此,红旗在质量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徐留平介绍,红旗H7光技术改进差不多1100多项,“厚厚的目录就是我们过去一年当中的质量改进,H7制造中心已经形成,它的智能化水平、柔性化能力和装备保证的精度不仅是红旗历史上最好的,而且对于现在中国汽车业来说都是最顶级领先的品质保证。”

    在客户服务上,红旗确立“一个重心、一条主线”的工作方式。“客户了解或者去准备购买,或者购买以后出现问题。我们叫做‘三分钟立即反应’的这一套理论,消费者只要对红旗方面有反馈,我们就可以做出一系列的反应,”徐留平表示,红旗只有对客户快速反应,才能够把顾客满意度提上去。

    红旗品牌振兴“总导演”

    不得不说,徐留平履新中国一汽董事长后,提出了振兴红旗品牌的重要决策,这个决策无疑是非常正确和及时的,徐留平本人也成为了红旗品牌复兴的“总导演”。

    “对于红旗而言,总部直接运营它无疑就是一个重视,当然不是说其他业务板块就不重要,而是说有职责明确的一种分工,在总部那里红旗干得好坏就和总部的绩效相关联。”徐留平对记者表示,所有的产品造型从概念开始到最终的批准都是他自己来做的,所以说产品不成功他是第一负责人。

    “我对产品的要求度也是比较苛刻的,可以说苛刻到刻薄的程度,我说看0.1秒钟、0.5秒钟,还不能让人惊诧的产品,只要我当董事长,那是不可能通过的,”徐留平说到,因为要求严格,红旗有一些产品的造型进度稍显落后,尽管没有影响整个产品的进度。

    “泰勒来了之后,对我们整个产品造型方面也有很大促进,”徐留平所说的“泰勒”正是前劳斯莱斯汽车公司设计总监,他于2018年9月加入中国一汽,并担任“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CCO)”。

    当有记者担心泰勒的从业背景是否与红旗相契合?徐留平表示,红旗的发展思想和道路无疑是掌控在一汽或者是主要领导人的心里的,“实际上造型是你的思想、灵魂创立的一种外化,它不仅仅是设计师的一个作品,而是设计师来把这个物种给外化呈现出来,主要领导人能把握住方向就行。”

    红旗品牌振兴下一步如何走?

    正如徐留平所言:“在国人眼中,红旗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汽车品牌,还是一种深深的情怀和神圣的记忆;对于红旗人而言,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正是红旗人对责任的担当,才会有红旗销量的不断攀升。

    接下来红旗要如何做才能延续辉煌的成绩呢?徐留平表示,实现红旗复兴战略的基本路径2018年已经确立,接下来就是一个落地的过程,“一是做好‘业务重构’和‘能力提升’,争取今年年底前,在大制造、大营销和大研发系统中能够构建‘全球最先进’的一套体系,明年我们还会在除这些以外的一些领域当中再做工作:‘打造一个领先的红旗业务体系2.0版本’。”

    与此同时,要加大红旗品牌改革力度。“我们进行了不少改革都显现出来它的成果和效果,后面进一步改革要让红旗品牌更好的适应消费者本身对它的需求——更加高效、更加有力的回应这种消费的变迁和变化。”

    目前,中国一汽“三国五地”研发布局已经建成:长春是红旗品牌的研发总部,新组建了红旗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和智能网联开发院;在北京,新设了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上海,新设了新能源研发分院;在德国慕尼黑,新设了前瞻设计分院;在美国硅谷,新设了人工智能研发分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