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大众在华成低端车销量王 原朗逸团队打造中国车挑战王者

2019-03-26 04:25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由上汽大众朗逸第一代研发团队打造的全新荣威i6PLUS本月底上市,上市前该团队在100多分钟的采访中,前后有54次提到“朗逸”这款车,上汽荣威挑战轿车销量王者“朗逸”的野心昭然若揭。

    据介绍,全新荣威i6PLUS研发团队当中,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陶海龙原来担任上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执行总监,总抓第一代朗逸的生产制造及零部件质量品控;上汽乘用车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觉慧原任上海大众副经理、高级工程师,主导第一代朗逸技术研发工作;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原任上汽大众技术中心造型科外型主设计师,参与并主导了第一代朗逸的外形设计。

    “我离开大众之前就有打造中国自己品牌的梦想,打造我们自己的“MQB”平台,荣威i6就是我们平台化开发出的第一个产品,”张觉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个平台开发的产品需要时间的打磨,荣威i6PLUS在品质、性能方面优化的结果,它在技术、品质上与朗逸不相上下,甚至有些地方比朗逸做得还要好。

    可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却坦言,荣威i6PLUS产品力全面对标朗逸,但品牌上的差距使得它要卖到朗逸12万元的价格和销量还是有难度,“超越朗逸不仅仅是我的责任,而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

    王晓秋称“荣威i6PLUS颜值、性能、配置、操控体验、品质全都PLUS,就价格不是PLUS。”荣威i6PLUS与荣威i5将成为荣威品牌渠道下沉到四五线以下市场的主力军。

    为何过去向来以自主高端形象示人的上汽荣威要在此时频推低价车呢?荣威i6PLUS告诉记者,一线城市没有哪个中国品牌销量超过荣威,“荣威作为一个中国品牌首先要活下去,活下去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让用户接受我们,在四五线城市基本看不到我们的车和网络,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不是特别高。”

    “201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残酷的一年,是要淘汰很多企业的,不牺牲一部分利益就拿不到量,牺牲了利益才有量,才能活下来,”王晓秋表示,购买10万元以下车型的消费者是基盘用户,现在所有人都想抢这个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生死关头,这个时候上汽乘用车对销量志在必得,哪怕牺牲利益也要换取销量。

    中国品牌巩固低端车基盘迫在眉睫

    去年北京车展期间,王晓秋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今年的车市比较差,明年可能会更差,能稳定渡过2020年的车企,都是成功的。”

    今年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2.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比上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表示,“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或将失守40%市场份额红线。”车市下行、SUV红利减退,是造成自主品牌市占率走低的原因。

    “一方面合资品牌开始深入自主SUV领地,另一方面合资品牌蚕食自主低端轿车情况已经很严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数表示。

    “中国汽车市场轿车领域,6万以下销量第一的是大众,2万辆桑塔纳、2万辆捷达、差不多1万辆polo,加起来就是5万辆,”王晓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6万以下没有一个自主品牌销量能超过大众,但大众仍然是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没有受到低价的影响。

    正是看到中国品牌严峻的现实与大众品牌低端车的成功,上汽乘用车从去年开始有意识的调整产品战略,包括这次推出的全新荣威i6PLUS和之前上市的荣威i5,都是上汽乘用车整体思路转变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动作。

    “目前我们的产品不能到达四五线市场,是因为四五线市场的消费者购买预算在8-9万区间,我们过去没有合适的产品,”王晓秋表示,中国品牌现在大部分是以SUV为主,但2018年中国乘用车交车量还是轿车更多,占比超过50%,SUV占到了47%,所以上汽肯定是不会放弃轿车市场,全新荣威i6PLUS上市将会继续把国内接受自主品牌轿车的用户最大限度地吸纳进来。

    荣威i6PLUS对标朗逸的底气

    荣威i6PLUS凭什么把国内接受自主品牌轿车的用户吸纳过来呢?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两年前推出的荣威i6就具备六个“第一”,现在升级版的荣威i6PLUS更是凝聚了“朗逸之父”张觉慧的心血。

    “全新荣威i6PLUS是我们在荣威i6的基础上又跨出一步。通过在平台上进行升级优化,使全新荣威i6PLUS在驾驶性、舒适性、NVH性能等方面都实现了技术升级,是全方位技术升级,更实现了一种气质性的、内在的提升,这是它最核心的改变,”张觉慧对集记者表示,上汽与大众在技术上差距已经非常小,与大众唯一不同的是,现在的朗逸是德国人设计的,而上汽荣威产品都是由我带的中国团队设计研发的。

    “全新荣威i6PLUS是朗逸升级版,”陶海龙表示,上汽荣威的质量标准没降低,在用料、做工、生产过程的保证能力以及性能甚至比朗逸还好,比如说NVH上,上汽荣威的追求肯定要比大众高,凡是我们知道的瑕疵,我们都会持续改进。

    “全新荣威i6PLUS作为朗逸升级版,在开发这车的过程中,我们的使命压力不小,特别是面对强敌的时候,需要更谨慎一点,每一点都要对标清楚,包括有很好的配置、很好的设计,今后就是要很好的销量,”邵景峰举了一组数据,朗逸的轴距是2688mm,全新荣威i6PLUS轴距是2715mm,但两车车长是差不多的,荣威i6PLUS高度和宽带比例非常靠近帕萨特,全新荣威i6PLUS是对B级车的越级打击。

    可即使如此,荣威i6PLUS也卖不到朗逸的价格。“目前品牌的价格是一个比较难克服的问题,华为品牌起来是中国电子行业或者是互联网行业胜利的结果,”王晓秋表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辉煌了,是所有中国品牌共同努力、走向成功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