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吉利汽车净利润增至126.7亿元 紧抓市占率向出行公司转型

2019-03-21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3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总收益同比增长15%至1066亿人民币,实现利润达到12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回看2018年,在全球车市步入调整期,国内汽车市场28年来首度负增长的背景下,吉利汽车逆市上扬,全年累计销量达1,500,838辆(包含领克汽车),同比增长约20.3%,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5%提升至6.2%,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2019年,吉利汽车将年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

    对此,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2018年是吉利汽车从高速度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凭借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全球精品车发展战略,快速提升体系竞争能力,吉利汽车所取得的良好经营业绩,将为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市场占有率论英雄

    2018年,吉利汽车推出了博瑞GE、缤瑞、缤越、领克02、03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近10款车型月销过万,缤瑞、缤越、领克03等车型均成为吉利新的增长点;全新帝豪、全新远景、帝豪GL长期包揽中国品牌轿车前三。

    数据显示,2018年领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120,414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领军力量;在新能源领域,2018年吉利汽车相续推出了帝豪EV450、博瑞GE、帝豪GSe、领克01PHEV等多款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全年累计销量达到67069辆。

    伴随着销量的持续攀升,吉利汽车平均售价和品牌附加值同步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吉利汽车3.0代精品车销量占比近50%,8-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1%以上,其中10-15万销量占比超30%。吉利汽车经销商盈利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底,吉利品牌拥有近千家经销商,2018年平均单店销量近1450辆,同比去年增长10%。在近两年新增200家经销商中,有合资品牌经营背景或由合资品牌转化的经销商占比达4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在高价格区间的前提下,刷新了中国高端品牌的价值高度。领克01的加权平均售价约18.18万元,Pro版本以上车型占比80%,45%的用户为增购或换购用户,其中的65%来自主流合资品牌;领克02高配车型占比接近80%;领克03目前在售车型中,顶配车型销量占比超70%。此外,领克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计划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于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领克01PHEV。

    记者观察到,2018年吉利总收益为人民币1066亿元,同比增长15%,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125.5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1.40元,建议末期股息每股0.35港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对此,安聪慧指出,“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发展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吉利汽车具有品牌自信、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和文化自信,将主动变革,聚势向上,以市占率论英雄,全面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向科技型出行公司转型

    “中国汽车市场具有良好的体量规模和创新土壤,将深刻影响全球汽车市场趋势和行业格局。吉利汽车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发展方向,积极向科技型出行公司转型。”安聪慧称,将让吉利每一款产品在核心技术上超越主流合资品牌,实现吉利汽车由内至外的全球精品车战略,为全球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汽车出行体验。

    事实上,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去年3月份,吉利汽车发布了行业领先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该系统将百度、腾讯、高德、京东、喜马拉雅等相同或不同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全部接入;5月份,吉利汽车发布了涵盖纯电、混动、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的“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

    在自动驾驶领域,吉利汽车提出了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分阶段的智能驾驶演化路径为指导、以平台化配置架构为方案的智能驾驶技术10年路线图。2018年,博瑞GE、缤瑞、缤越等全新产品率先行业实现了L2级别自动驾驶。到2020年,吉利将实现具有L3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能力,到2024年将实现L4级别的全智能自动化驾驶能力。

    安聪慧强调,“吉利将把握市场调整带来的机遇,以用户为中心,加大研发投入,全力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据记者了解,今年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将推出嘉际、几何A、星越等6款全新产品以及10款改款车型、多款新能源车型,拓展和打造每个细分市场标杆。通过不断推出高颜值、高技术、高品质、高价值的精品车型,强攻主流合资品牌市场,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坚定做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围的标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