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亚夏汽车更名中公教育成功上市 A股迎来职业教育产业龙头

2019-02-21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月21日,亚夏汽车正式更名为“中公教育”,并于深交所举行了上市敲钟仪式。《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更名首日开盘价9.72元,市值一度逼近600亿元,自此,中公教育成为国内职业培训领域市值最高的乃至A股市值最高的教育培训公司。

    仪式现场,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致辞:“海淀区致力于当好企业全程深度陪伴的创新合伙人,努力为上市企业营造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聚集了上市企业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4家、四板企业133家。”此外,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等也出席了仪式。

    资料显示,作为是一家综合职业教育机构,中公教育创始于1999年,公司创始人李永新1999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并涉足考研、职业资格证和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

    超预期完成业绩承诺

    在上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公教育市值一度逼近600亿元,荣登A股教育上市公司榜首。值得一提的是,连同民办高等院校在内,目前国内职业教育领域共有17家公司在境内外上市,10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有中公教育和中教控股两家;5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合计也只有7家。

    记者注意到,本次借壳重组由华泰联合证券操刀,以资产置换增发新股为主要交易方式,推进节奏紧密。2018年5月份,亚夏汽车发布公告拟作价185亿元收购中公教育100%股权;5月下旬公布交易方案草案后,股票复牌大涨,亚夏汽车也因此成为了2018年度“牛股”;11月2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方案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并于11月底获得了重组上市批文。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交易方案,中公教育承诺2018年-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以及16.5亿元。这意味着,按照公司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5亿元进行测算,公司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速需达到49.38%才能完成上述业绩承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其最新业绩预告获悉,中公教育2018年的预计利润为11亿-11.6亿元,已超预期完成了借壳重组方案中9.3亿元的业绩承诺。

    业内普遍认为,中公教育的成功上市是教育产业对接A股的重要里程碑,其也成为继顺丰控股、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温氏股份等大型企业之后,A股在近年各交易所新产业龙头竞争中的又一次胜出。

    职业教育潜在空间巨大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空间巨大,市场分布区域广泛,整体市场开发程度依然较低,未来各个细分市场规模更多取决于供给能力,尤其是大型龙头企业的研发和业务创新能力。

    中公教育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并广泛涉足考研、职业资格证和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以大学毕业生和年轻求职者为主要客户群体。

    据记者了解,作为职业教育的头部企业,近年来,中公教育借助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形成的全国渠道、规模化研发和快速响应系统等优势,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进展迅速,综合职业教育公司的布局显著提速。

    谈及未来公司业务的布局,中公教育表示,未来地市和县级市就业压力更大,培训需求更旺盛,因此公司称下一步会向县级发展。此外,中公教育从公务员考试培训开始创业,现已扩展到各类公职类考试和各类职业就业全品类课程。公司产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招录就业类,第二类是证书类,包括医师、护士、教师资格证等,第三类是职业能力培养,如IT能力。

    有教育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2018年民促法修订草案的出台,为教培机构扫清了融资及资产证券化(国内A股等)方面的障碍,教育企业正不断尝试在资本市场取得助力。“中公教育此次登陆A股让市场看到了传统行业中优质资产的实力。”

    同时,随着最新职教改革方案的落地,国务院再次明确了职业教育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并首次提出了“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试点工作。上述人士称,A股教育两大龙头,视源股份今日创出历史新高,而中公则完成了敲钟上市。“在多元化办学框架下,行业预计规模将持续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