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四线车市样本: 合资品牌在景德镇逆势增长

2019-02-12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王 禁

    ■本报记者 王禁

    “去年貌似全国市场不大好,但却是东风日产和谐店仅三年来销量最高的一年,”景德镇东风日产4S店董事长汪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三年东风日产销量一直是平稳增长的,我们在景德镇市场占有率去年排到第三名,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位于第一名和第二名。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2018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约998万辆,同比下滑8%,市场份额为42.1%,相较于2017年48.8%的市场份额,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滑了6.7%。根据江西省去年上牌数据,中国品牌市占率为45.58%,高于全国市占率。

    奇怪的是,在景德镇地区,中国品牌市占率为55.72%,远高于全国市占率和江西省市占率。“主要是景德镇财政对本地人购买本地车企北汽昌河的车有15%的补贴造成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如果减去北汽昌河在景德镇销售的2773辆汽车,合资品牌在景德镇的市占率能在60%以上,”上述人士表示。

    中国品牌在景德镇市场遇冷是否有退网情况呢?汪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奇瑞汽车4S店因为股东原因停业3年外,其他汽车品牌在景德镇无退网情况,因为作为四五线城市,本身经营成本就低,一年人工成本加折旧费也就30来万,加上其他的费用最多也就60万左右,经销商一般压力都不大。

    景德镇去年上牌量为13718辆,在江西省内年上牌量仅比新余与鹰潭略高,可一些合资品牌在市占率方面却高不少。以东风日产为例,该品牌在景德镇仅卖了821辆,也仅比新余与鹰潭好,但5.98%的市占率却是排在全省11个地级市当中排在第7名。

    记者在景德镇几条主干道上也能明显看到,除了北汽昌河旗下车型外,路上跑的还是以合资品牌车型为主。根据当地上牌数据,轿车卖的最好的是上汽通用英朗和科沃兹,SUV卖的最好的是昂科威和逍客。

    由于景德镇近年来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尤其是贯穿城市东西南北几条主干道的开通,城市交通情况面貌一新,大部分地区已经很少见到堵车的情况了。

    “景德镇的消费潜力巨大,尤其是城市扩建后,大家活动半径增加了,必然需要买车,”汪先生告诉记者,未来汽车消费的主力肯定是像景德镇这样的三线以下城市,过去几年向大城市扩张的经销商都亏钱,向下发展网络的经销商都赚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