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上汽荣威积极攻克无线充电 俞经民称占牌车将无路可走

2018-12-04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18年以来,国内车市整体走低。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凭借SUV、轿车双线布局以及精品车型策略突围的荣威品牌却实现了“逆流而上”。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汽荣威累计销量达373,537辆,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2017年全年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以较高的增速跑赢中国车市。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市场方面,荣威品牌同样表现抢眼。荣威新能源汽车今年1-10月累计销量达79,323辆,同比增长141%。

    “年内剩下的时间就是纯增量了,也是我们明年继续腾飞的基础量。”对此,上汽乘用车的副总经理俞经民说道。事实上,这已并非上汽荣威首次“逆袭”车市,业内想探究的更多是其背后的原因。对此,俞经民解释道:“荣威力求把每一款产品都做到极致,我们已经不再强调产品的性价比,而是要做好品价比。

    在其看来,荣威车型销量上涨的非常快,关键是产品口碑非常好,而且在安全性上、性能方面、实用性上表现都非常出色。“电动智能网联化需要厚积薄发,设想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经营销售。如果买你家的车只是占个牌,你这个车企将来一定无路可走。”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智能化发展,各家车企产品都有独立发展的观点,但新能源车发展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的结合。我国的新能源车共享化条件尚未完善,但是智能化、网联化却呈大趋势。

    荣威要与用户“谈恋爱”

    11月25日,上汽荣威在北京举办了MARVELX首批用户交车仪式及发车仪式。作为上汽荣威“新四化”高端智能示范车型,荣威MARVELX展现了上汽在新能源、互联网、智能驾驶领域的最新成果。MARVELX拥有4秒破百、500公里超强续航以及全系十二大豪华科技标配等叫板特斯拉的超能实力,带来了比肩豪华车的驾驭感受,为消费者提供了除传统BBA之外另一种豪华车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荣威MarvelX北京交车仪式过程中,以车主身份客串的俞经民比以往显得更加放松。而这一身份一直延续到会后的专访环节,将上汽荣威的“用户思维”演绎得淋漓尽致。

    “想和用户进洞房,不先谈恋爱怎么行?”俞经民打趣道,而“谈恋爱”指的就是打一开始就与用户建立良好的沟通,这其中就包括了办各个地区的车主交车仪式。

    在俞经民看来,尽管荣威面向的消费者是千人千面的,但荣威要对用户所有的承诺都要实现。《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上汽荣威在上海举办了“上海科创嘉华年”,荣威MARVELX在此期间正式上市并交付用户。而在此后的广州车展期间,上汽荣威的展台上,车主也同样成为了主角,无不体现出荣威以用户为本的营销之道。

    “荣威的品牌slogan是‘品位科技·知你知行’,用户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如果成交就结束了肯定不对,荣威不会犯这样的错误。有人问为什么办这么多的交车会?但我觉得还不够,还要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拥有车主和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双重身份的俞经民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更有发言权。

    记者了解到,在荣威内部除了俞经民之外,负责产品研发的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负责产品设计的邵景峰都是MarvelX的用户,都是上汽荣威APP中的活跃粉丝,其中经常负责产品科普的荣威营销部高级经理骆樊承更是被大家称为“首席用户交互官”。

    “营销主要是从两方面来体现,一是理念,关注用户的感受;另外是工具,比如打造的上汽荣威APP,建立了车主微信群,让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厂方之间更多的交流。”骆樊承如此说道。

    俞经民认为,想要解决整个市场的本质问题,一定要回到消费者本身,从消费者角度去考虑问题,增加荣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更好地推动销量向上、品牌向上。

    高品质电车将成为刚需

    记者注意到,眼下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强调“以消费者为导向”来投入到产品开发以及服务之中,而作为辅助产品来提升用户口碑以及满意度的服务,就成为未来车企竞争的另一块新高地。

    在俞经民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新能源产品的需求逐渐成为刚需。“下一步,上汽需要做的,就是把上汽新能源产品卖给更多有燃油车指标的用户,用户一旦接触新能源产品,我相信这种选择会是不可逆的。”俞经民认为,目前全国新能源指标有限,如果只是盯着区域市场的几万个新能源指标,显然很难成气候。

    俞经民认为,荣威车型销量上涨的非常快,关键是产品口碑非常好,而且在安全性上、性能方面、实用性上表现都非常出色。“电动化需要厚积薄发,一定要把品质关把住。设想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经营销售。如果买你的车只是占个牌,你这个车企将来一定无路可走,只能作一个过渡的备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记者了解到MARVELX正在积极推进无线充电技术。在此次的访谈中,骆樊承也说出来无线充电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无线充电技术。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对车位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在车上装感应器,还要挖开车位,在车位上也要装上感应器,安装流程比较复杂。”骆樊承表示荣威正在积极攻克这道难关。

    “于公于私,我都是希望这个功能可以尽早推出来,但体验要好,而且体验的成本不能太高,否则就是对车主的不负责任。”俞经民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