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六成单身倾向“先房后车” 首选大众品牌奥迪宝马次之

2018-11-01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在体量上飞跃增长,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但今年这种增长趋势逐渐放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汽车市场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出现负增长。

    然而,整体增幅失速并不意味着细分市场跟跌。此次,对于汽车细分市场以及各级市场消费受众的精准定位和细致划分就显得尤为关键。

    近年来,单身群体越来越庞大。截至目前,我国单身人口已达2.4亿,其中85后、90后是单身青年群体的主力军。那么他们的居行消费观念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10月31日,58集团旗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联合人民网,共同发布《2018年单身人群居行消费报告》,借助平台大数据和单身人群专项调研,深度解析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购车观念。研究结果显示,在传统观念及现实条件等因素的多重作用下,单身人群对置业的偏好显现出明显差异。

    六成单身欲“先房后车”

    调研数据显示,六成单身未婚人群在置业选择上倾向于先买房再买车。不论是先买房还是先买车,都有超过40%的单身人群希望在26-30岁之间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和车。从买房/买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来看,仅有14%的单身受访者选择“房地产品牌”,而把“汽车品牌”纳入主要考虑因素的单身消费者则达到了52.4%。

购车.jpg

    记者注意到,从单身人群二手车消费观来看,一线和新一线超6成单身人群更关注轿车,但无论在一线还是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最关注的品牌依然是大众。此外,价格在8万以下、车龄为8年以内、总里程为5-12万公里的二手车更受单身人群青睐。

    数据显示,单身人群买车偏好和市场情况基本符合。2018年1-9月,新车市场上全国用户最关注SUV车型,占比为41.7%,其次是20.8%的紧凑型轿车。在品牌关注度方面,大众、丰田、本田占据前三位,宝骏、哈弗、吉利三个国产汽车品牌榜上有名,一线单身人群比新一线单身人群更关注国外汽车品牌。

    首选大众品牌 奥迪宝马次之

    此外,报告还呈现出单身人群的买车观念和实际选择。从整体来看,单身人群购车时最为关注汽车品牌、价格和车型三大因素,关注度分别为52.4%、47.9%、45.1%。此外,单身人群对汽车价格关注度明显低于已婚人群,相比婚后面临的各种经济压力,单身人群在购车时会更加“任性”。从购车期望价格区间来看,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更热衷购买12-18万的汽车,其次是18-25万、8-12万。

    从车型选择来看,一线城市单身人群46.6%更加偏爱选择舒适的轿车作为代步工具,而超过一半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理想的车型是SUV。

    在汽车国系选择来看,一线单身人群选择国产和德系的比例均为30%左右,而新一线单身人群中46%选择价位相对偏低的国产车系。从汽车品牌来看,奥迪和宝马深受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偏爱,关注度仅次于大众,新一线城市单身人群则对大众最热衷,比例达到28.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