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福特在华10年8易其主 原奇瑞总经理陈安宁闪电加盟

2018-10-24 08: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在离任奇瑞汽车总经理一职不到1个月时间,陈安宁闪电加盟福特汽车,担任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该任命将从1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在此之前的10年中,福特中国CEO一职已经换了7任,如果算上此次陈安宁加盟,该职位已经是八易其主。也就在今年1月底,原福特中国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从去年8月履职到离开,罗冠宏待在福特中国的时间不到5个月。

QQ截图20181024084915.jpg

图为陈安宁

    陈安宁的前任傅礼德还才接手该职位仅仅9个月时间,还好傅礼德还是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要不然可就尴尬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陈安宁此番接任该职务与以往不同,一是职级提升,不再向亚太区总裁回报,而是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比肩北美,成为福特汽车核心业务单元;二是福特在中国今非昔比,随着销量下滑,品牌沦为二线阵营。

    陈安宁的到来能否力挽狂澜呢?先看看他的简历,2009年前,陈安宁曾在福特效力多年,曾任嘉年华全球项目总监;2009年后,陈安宁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加盟奇瑞,先后出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工程研究总院院长,后历任观致汽车CEO、董事长,奇瑞汽车总经理等职。

    福特在华或大裁员

    福特官方宣称,在福特看来,曾在奇瑞汽车任职,拥有25年丰富汽车行业经验的陈安宁是掌舵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的合适人选。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仅体现在提升福特中国的地位上,还体现在对管理人员本土化要求的提高。

    “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赢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JimFarley)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独具领导地位,并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随着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由经验丰富的中国高管领导,福特将成为一个机构更精简、决策效率更高效、更贴近消费者的公司。

    “想要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市场表现出最高水平,我们必须精简、灵活、敏捷且有弹性。陈安宁所具备的领导企业转型、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经验,和他深厚的行业人脉,将加速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发展,让我们成为一个机构更精简、决策效率更高效、更贴近消费者的公司。”吉姆·法利如此表示。

    吉姆·法利的话是否意味着福特在华要大裁员呢?

    陈安宁会改变福特中国现有战略吗?

    陈安宁的到来,会改变福特在华积贫积弱的现状吗?近年来,福特在华的销量一路涨少跌多,若剔除林肯带来的增长,福特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并不令人乐观。据福特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3%。其中,长安福特汽车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销售同比下跌15%;进口福特汽车销售环比下跌16%,今年迄今为止下跌15%。

    实际上,福特从2016年起,曾有长达18个月的时间没有推出新产品,新产品导入较慢,未能及时满足消费者需求,是导致其中国市场销量萎靡不振的一个原因。

    早在罗冠宏的前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Hackett),曾来华宣布了野心勃勃新的2025计划。根据规划,至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这其中至少有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同时,从2019年开始,福特将把5款车型转到中国生产,包括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华SUV车型和福特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同时,福特还计划在2019年起为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新车型全部配备车联网服务,并加速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在纯电动车领域,福特也计划投资45亿美元用于纯电动车型开发——在2025年之前,长安福特生产的每款车型都将提供相应的电动车型,并在2020年前实现动力总成的本土化生产。

    陈安宁的到来会是萧规曹随,还是另起炉灶呢?《证券日报》记者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