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吴建中父子创建大乘汽车:花自己钱让别人说去

2018-09-24 23:40  来源:证券日报 金木

    ■金木

    每诞生一个全新汽车品牌时,业内人士都疾呼“中国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笔者回这些吃饱了撑着的人:“民营车企老板花自己的钱,关你何事?”。

    9月17日,大乘汽车品牌发布时质疑声四起,在目前汽车市场增长速度趋于低速状态的背景下,大乘汽车不就是给已经产能过剩的汽车行业“添砖加瓦”吗?

    笔者注意到,大乘汽车前身为江西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是2013年初成立的企业,主营的骐铃皮卡、轻卡在市场上销量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况,年产5万辆整车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根据《抚州新闻网》报道,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为吴建中,而非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可见隐在幕后的吴建中才是大乘汽车真正的操盘手。如此一来,原众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中与吴潇这对父子能在此时把企业收购过来可谓是功德一件,并且计划建设产能达20万辆以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基地。

    相比那些无技术、无生产资质的“PPT造车新势力”,大乘汽车拥有了较为完整的整车生产资质,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再加上曾掌舵众泰汽车十余年的吴建中,大乘造车要靠谱很多。

    据介绍,大乘汽车目前在江西和江苏两地拥有生产基地,其中江西基地即原江铃轻型车的基地,而江苏的基地在江苏金坛,曾是众泰汽车大迈的生产基地。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大乘汽车在品牌发布会上的三款新车能够在2018年年内实现量产,毕竟生产线是现成的,连团队(吴建中带领“众泰旧部)都是现成的。

    刚发布的三款新车能卖出去吗?笔者注意到,这款新车分别是紧凑型SUV车型G60s、中大型SUV车型G70s以及小型纯电动车型E20,都处于当下最为主流、销量上升也最快的细分市场。再加上,大乘汽车本身能够承接一部分众泰经销商作为销售渠道,只要产品质量不要太差,前期销量是不用愁的。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金坛设计产能为年产20万套冲压件、20万台白车身、20万台漆后车身及年产20万台汽车分总成和20万台车身总成(含内外饰)生产能力。刚好对应江西大乘基地20万辆整车产能,规划面积1600亩、投资达50.5亿元。可见吴建中父子在产能规划和投资上是颇为谨慎的,并不像外界所想靠汽车项目去江西圈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