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东本启示录:产品决定销量 品质成就品牌

2018-07-24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金木

    ■金木

    14年前,CR-V正式引入中国并国产,这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SUV,也是国内城市SUV的开山鼻祖。笔者记得,当时中国市场是轿车的天下,CR-V开启了中国市场的“CR-V神话”,连续几年夺得细分市场销量第一,从问世到此后几次改款换代,基本上一直处于加价销售的状态。

    用东风本田官方的说法,2003-2013年是东风本田品牌建设的起步期。笔者也注意到,那十年间,除CR-V外,相继上市的思域、思铂睿、思铭、艾力绅、杰德均未能在市场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恰恰符合东风本田对自身车型的诉求:信念、突破、远界。

    2014年,东风本田发布Stayahead品牌行动口号以来,正式开启了年轻化营销。无论是从早期的XR-V、哥瑞,再到2016年第十代思域,均是围绕年轻群体。在经历了短暂的销量调整期,东风本田在2015年靠CR-V和XR-V两款SUV车型带动下销量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随着第十代CIVIC(思域)的上市,东风本田终于迎来一款上量的轿车。

    为什么此前在欧美市场大受认可的第八代、第九代思域来到中国就不温不火,反而到2016年第十代思域上市时一举成为车市“神车”呢?笔者一言以蔽之:产品决定销量,销量考验品质,品质反作用于品牌,品牌成就产品。

    东风本田经过十年品牌建设的起步期、三年品牌建设飞跃期,成功使得东风本田从产品时代迈入品牌时代,2017年先后推出的新杰德、新思铂睿锐·混动、全新一代CR-V、UR-V均实现销量的突破,甚至带动过去不温不火的艾力绅、思铂睿、竞瑞、杰德、哥瑞的销量也爆发式增长,去年连续出现两次零库存现象。

    此时的东风本田面临着品牌升级的需要,如何打好下一张牌呢?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汽车消费趋势日益年轻化、多元化,科技化、智能化,东风本田围绕与此提出了全新品牌主张“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将品牌主张深入至到研发、制造和营销等多个层面。

    笔者认为,东本作为一个注重驾驶乐趣的品牌,并不缺乏传统汽车技术,反而是在中国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智能网联方面动作过于缓慢。未来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成绩,本田有必要对合资公司东本放开电子电器接口,最终实现东本旗下所有车型搭载中国本土企业研发的最好、最便宜、最丰富的互联网应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