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AI生态重构二手车行业 周转期从32天缩至9天

2018-07-19 01:41  来源:证券日报 贺 骏

    ■本报记者 贺骏

    作为今年的两大风口之一,相比于区块链,AI正在多个场景中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在日前召开的“新希望新物种”2018媒体训练营年会暨新经济峰会上,车好多集团CTO张小沛透露,通过对AI生态的搭建,集团旗下的瓜子二手车已将传统二手车交易平均长达32天的周转周期缩短到了9天。“技术发展正在不断对传统行业带来冲击,瓜子二手车通过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入挖掘与广泛应用,实现了针对非标品二手车的标准化定价以及人货场的重构,正在重新定义二手车行业。”

    在业界看来,二手车电商并不是新概念,淘宝、汽车之家、易车网等早有试水,不过,真正为大多数消费者熟知并接受,还是近两三年的时间。对此,张小沛指出,2010年到2015年,国内二手车电商开始大规模出现,但二手车行业规模并未获得大幅增长,究其原因,在于二手车行业的根本痛点并未得到改善,“传统二手车的差价模式导致二手车信息不透明、价格标准缺失,用户对此缺乏信任,整体交易效率低下,阻碍了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而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重构二手车的人货场带来变革,这就是非标品二手车的标准化。”

    来自瓜子二手车的数据显示,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经积累起超过560万车辆信息和3亿车主和潜在买家的基因库。在张小沛看来,这些大数据构成了AI系统“车好多大脑”的基础,“我们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实现了针对二手车的精准定价‘瓜子价’,再结合瓜子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C2C买卖双方直接交易,打造了‘一口价’形式的新型二手车交易模式;并以精准定价为基础,构建了集交易、金融、保险、养护、维保、新车等于一体的基于AI的二手车生态链”。

    举例而言,作为“瓜子价”的重要应用场景,瓜子二手车推出了二手车新零售业务“瓜子保卖”,对二手车卖家预付大额车款,并开设超大型二手车线下店进行托管售卖,在精准定价的同时打通了线上线下,大幅提升了交易体验,缩短了交易周期。“瓜子保卖”模式下,传统二手车交易平均长达32天的周转周期被缩短到9天,日交易峰值超过了8000台。用户页面转化率提升35%,智能客服人效提升4.2倍以上。

    截至目前,瓜子二手车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设了瓜子保卖店,保卖服务覆盖全国上百个城市。“瓜子二手车本身就是这个行业的‘新物种’,我们正在用技术一点一点地努力改变这个传统行业,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变革,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突破”,张小沛表示,“一开始我对于二手车行业是零认知的,但我对二手车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之后,我发现这个行业依然非常传统,而我擅长的技术,我熟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知识能够助力这个行业发展甚至重构这个行业,这是我加入瓜子的初衷。”

    公开信息显示,张小沛于2016年加入瓜子二手车担任CTO,全面负责集团技术及金融业务。此前,张小沛曾任宜信CTO兼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以及Hulu全球副总裁、微软在线广告团队首席研发总监等职。

    据记者获悉,未来,瓜子二手车线下门店的单店面积将高达数万平方米。这些线下的超大型保卖店通过一次多看、智能设备体验等为二手车用户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购车体验,也使得用户对二手车电商的接受程度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随着数亿级广告投放的影响及新技术对二手车交易环境的持续改变,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二手车用户接受度已达54.8%。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