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北汽昌河“移动众创空间”初见成效:打造个性生活空间

2018-05-15 13: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从去年12月25日担任北汽昌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之日起,张朝翔便开始研究北汽昌河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道路,最终他选择了适合北汽昌河未来发展的:“移动众创空间”战略。

    按照今年3月21日发布会上的战略,“移动众创空间”战略旨在通过“众创”的模式,打造平台化的服务及模块化与标准化的产品,满足用户的生活、娱乐、学习、工作等全场景的个性化移动出行需求。5月11日,张朝翔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北汽昌河需要转变和创新,“移动众创空间”是在当今行业发展快速、创新不断的情况下提出的,现在已经初步见到效果了。

360截图20180515131656526.jpg

    北汽昌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

    “北汽昌河是高度自动化的世界级工厂,技术可以众创,资金也可以众筹,”张朝翔介绍到,目前北汽昌河与DHL的战略合作进展非常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布局也已经正在洽谈合作伙伴,同时以人为中心在生活场景的打造上也寻求到了很多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北汽昌河也在利用集团内其他产品资源,北汽昌河与北汽银翔两个公司产品相互互通,发挥出最大优势。张朝翔表示:一是用同投方式加快新车投放步伐,二是用众创方式实现汽车空间再造。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北汽集团融合昌河和威旺两个品牌后,确实投入了“真金白银”,产品上先后给到北汽昌河A6、北汽昌河Q7、北汽威旺407EV等多款新车,最为大手笔的还是总投资高达140亿元的江西景德镇洪源基地。据介绍,一期已经投产的年产能达15万辆的洪源工厂拥有着极高的自动化率,自动化设备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瑞士gudle单臂连续线,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75%,共有132台世界领先水平的德国库卡机器人,目前在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车企中都被广泛使用。

    北汽昌河众创模式见成效

    “北汽昌河现在有5、6000名员工,要说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谈及北汽昌河的经营现状,张朝翔没有回避当前的压力,但张朝翔认为,这是挑战,更是机遇,他对北汽昌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据了解,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此前表态,北汽昌河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北汽集团会全面支持北汽昌河由传统汽车企业向“移动众创空间”模式的战略转型。

图片1.png

    智能空间SUV-北汽昌河Q7

    基于“众创”的理念和模式,北汽昌河已经与众多合作伙伴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与DHL开启全面战略合作,联手建立合作创新研发实验室和开发工作组,成为首家发起制定新能源物流标准化的企业。据了解,DHL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公司,此前在美国曾预定了特斯拉全电动半挂卡车作为物流车,在国内还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北汽昌河还与移动餐车企业合作,为企业定制化生产车型。“有两家移动餐车企业开始进军北京、雄安地区,以后在北大、中关村看到的移动餐车都是北汽昌河的车,”张朝翔告诉记者。

    张朝翔表示,“移动众创空间”模式已经显现作用,接下来需要的是“时间”,“当下北汽昌河第一件事情就是生存,通过外围项目组或外围突击队找点资源让北汽昌河快速渡过品牌融合的初期,接下来用两三年时间把战略执行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