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一汽投资拜腾或为红旗借纯电平台

2018-04-24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王禁

    ■本报记者 王禁

    在中国300余家造车新势力当中,绝大多数都是黄皮肤创始人,这就突显了毕福康+戴雷这对德国人组合创建的拜腾汽车。二人以前同是宝马汽车出身:戴雷是德国车企当中为数不多懂中文说中文的“中国通”;毕福康是传统车企当中造纯电动汽车“第一人”,2010年起担任宝马集团新一代电动超级跑车i8项目总监,成为这一世界汽车行业划时代旗舰车型的研发主脑。

    2016年年初决定创业后,两人的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在经历了融资的一场生死考验之后,2017年9月拜腾品牌发布,并以一款车内概念大屏吸睛无数,通过管理团队入股并完成了A轮2.4亿美元融资之后,加上Pre-A轮的6000万美元,拜腾的融资额度达到3亿美元。

    4月20日,在拜腾首款概念车中国首秀发布会临近结束时,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突然宣布,拜腾刚刚与中国一汽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一时语惊四座,媒体们对即将接近量产的拜腾首辆智能电动汽车“索然无味”,所以问号都在脑中盘旋:为什么一汽会入股拜腾?为什么拜腾要接受一汽的投资,不是竞争对手吗?长相憨厚的拜腾汽车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坦言,与一汽合作的另一层考虑与资质有关,“我们的南京工厂肯定会生产拜腾量产车,我们必须考虑到风险,看资质是不是能按时拿到”。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新能源开发院院长梁贵友在签约现场表示:“除了资本层面,我们还会在多方面展开合作。一汽正在布局新能源产业和生态,徐留平董事长给我们提出了很明确的目标。”

    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汽曾与多家造车新势力有过接触,之所以选择拜腾还是看重他们的电动汽车平台,未来红旗纯电动汽车可能会借用拜腾的平台。

    双方各取所需

    “一汽现在有很多现金,自己干不靠谱,投新特,投拜腾。”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徐留平到一汽集团掀起人事改革是第一步,现在是向民营企业学习投资,比如吉利汽车收购戴姆勒等等。

    为什么一汽不自己专心干新能源汽车呢?众说周知,一汽集团自主业务向来孱弱,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晚。一汽轿车的新能源项目早在2012年就开始规划,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但最终烂尾三年后于去年5月叫停。

    去年8月份,徐留平上任一汽集团董事场长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曾将一汽集团旗下资源进行横向整合,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而目前一汽集团也正在进行转型升级,重点打造红旗品牌,并确立截止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陆续推出多达15款新能源车型,并实现智能化、互联化。

    坐拥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等优质合资资源的一汽集团不缺钱,而不少造车新势力即缺钱,又缺资源,为什么一汽能与拜腾一拍即合呢?“拜腾每一轮融资都希望吸引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投资人,当然也要尊重我们创业团队的原则,这是非常重要的,”戴雷告诉记者,一汽与拜腾有优势互补,从供应链、生产、研发各个领域都会有很好的资源共享。

    传统车企在追赶

    新造车势力仅有两三年机会

    据了解,拜腾的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都设在中国南京。今年4月初,拜腾南京工厂试制车间已经正式完工。未来几个月,其样车即将陆续从这里下线,用于资质申请及各类测试。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预计将于今年10月完工封顶,进行设备进驻。

    “我们会按照计划推出产品,这个月开始生产的样车都是量产车的设计,我们现在有非常详细的一个时间表,”戴雷告诉记者,万一拜腾自己申请来不及,还可以有时间推出,但是现阶段我不太方便透露太多。

    相比戴雷的谨慎,毕福康就直言,目前非常肯定和明确的一点是,拜腾南京工厂肯定会生产拜腾量产车,“但我们必须考虑到风险,看资质是不是能按时拿到。现在看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可能要到2018年下半年或2019年重新开启。

    在此情况下,一方面我们会积极准备去申请获得资质;另一方面,还需要未雨绸缪,考虑其他方案,与一汽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证”。

    戴雷告诉记者,拜腾从来不把竞争对手锁定在新造车势力,拜腾汽车的真正竞争对手在传统车企,”传统车企现在在加快速度转型,我觉得至少有两三年机会,2021、2022年传统车企就会有全新的产品出来,创业公司真的必须跑得比别人快,没有别的选择”。

    为此,拜腾在此次B轮完成之后,还会有C轮融资,下一步会开始准备IPO。戴雷透露,B轮已经有一些更纯粹的财务投资者接触,接近IPO的时候,会以这些机构为主,“我们这一轮是4亿-5亿美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