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大众汽车的胜利大逃脱

2018-04-14 0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在某些方面更像是一支军队或一个国家,而不仅是一家企业。其位于德国沃夫斯堡的旗舰工厂,占地面积相当于一个摩纳哥,日均产车3000余辆。除此外,大众在全球还分布着100余家工厂,员工总数超过60万人,年收入则高达2840亿美元。

    很难想象如此强大的企业会一度濒临崩溃边缘。就在两年多以前,大众汽车曝出汽车尾气检测造假丑闻,可谓震惊汽车业界,这一“排放门”事件也成为汽车业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以致公司一时间几近瘫痪,首席执行官引咎辞职,大众汽车积累七十年的声誉更遭到重创。

    时至今日,经过一系列补偿和修复,大众汽车仍然击败强劲对手丰田公司,保住了全球销售冠军的宝座,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在中国区销售业绩的大增。此外,目前大众汽车无论是利润还是股价,都已回到“排放门”丑闻曝光之前的水平,即使是在名誉扫地的美国市场,大众汽车的业绩也开始重现增长。

    因业绩迅速回升,现年64岁的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表示,正试图引领大众汽车在电动车时代再创辉煌。曾为大众旗下保时捷公司掌门人穆勒临危受命,于“排放门”后接任大众首席执行官一职。在他的带动下,从去年开始,大众就在着手实施迄今汽车业最大的电动汽车开发方案,并承诺将在2030年前投资25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穆勒的目标是使电动汽车不再专属高端市场,而要走入寻常百姓家,就像上世纪六十年代,大众开发出著名的甲壳虫汽车,最终促使大众在战后欧洲市场销量大增。

    不过历史并不会简单的重复,官司缠身的大众汽车未来十几年不太可能一帆风顺,另外,强大的工会组织也将在公司出现重大战略转型时,成为不可忽视的阻力。再有,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使得整个汽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大众汽车也难以置身事外。对此,穆勒甚至大胆地表示,大众遭遇“排放门”未必是件坏事,因这能倒逼公司调整经营战略,及时转型,从而实现自救。

    执掌大众公司的穆勒,当初接手的可谓“烫手的山芋”,尽管公司最终成功地逃脱丑闻困扰,但穆勒和他的管理团队深知,大众要想真正走出“排放门”阴影,必须另起炉灶,在电动汽车市场开辟新天地。不过专家估计,尽管大众正积极开发电动汽车,仍需要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真正实现电动汽车产品的创收,特别是大众有意面向普通消费者,会使电动车创收任务更加艰巨,因目前的电动车电池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会影响普通消费者购买。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大众汽车,既要在前景并不明朗的电动车市场赢得消费者和投资者青睐,又要在传统汽车市场恢复元气,可谓任重道远。(石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