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盘点“十四五”开局之年:运价上涨港口拥堵 海运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2021-12-31 17:12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2021年的海运业彻底火了一把,供需不平衡、缺箱缺舱、港口拥堵的问题频频发生。

    今年海运业的火爆行情将价格推上了高峰。部分国际货运代理将中美航线的运价喊到20000美元;原本一个集装箱到德国的运价为3000美元,今年最高涨到14000美元;巴西航线更是出现10倍涨幅。9月8日,中国、美国和欧盟的海事监管机构召开全球航运监管峰会,全球多家航运公司纷纷响应不涨价。

    除海运价格飙升,港口拥堵更加严重,3月份苏伊士运河堵塞,5月份盐田港严重拥堵,8月份宁波港梅山码头因疫情关闭两周,12月13日,在美国洛杉矶港及附近的长滩港周边排队等待进港的货船多达101艘,创下了历史新高。港口拥堵的背后暴露出人工不足的短板。

    缺箱缺舱更成为海运业的难题,集装箱企业开始扩产,船企纷纷下单订新船。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球共成交新船订单1.1亿载重吨,同比增长156.1%。同时引发业内人士对新增运力是否引起产能过剩的忧虑。一家航运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订船是基于船舶更新换代的考虑,在新船交付后,会有旧船被淘汰。

    难题是否无解?2月份,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大大提升了港口的装卸效率。据10月份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排行榜显示,全球前10名港口中,有6个是中国的港口。

    站在产业链角度看,数字化转型是港口升级的必然选择,海运、港口及陆地运输信息化共享,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贯穿始终,减少人工、降低成本、提供更高效的一条龙服务。通过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提升效率。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