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盘点“十四五”开局之年:房地产行业转折之后踏入新周期

2021-12-30 16:09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房地产激进扩张时代真的终结了!时点是2021年。

    2021年,房地产行业走过了“一季度一房难求、二季度集中抢地、三季度销售骤冷、四季度融资解冻”的坎坷之路。调控不断加码,信贷持续收紧、房贷利率上浮、银行放款时间拉长等政策频出,市场仿若“一日入冬”,“金九银十”也惨淡收场。

    4月27日,广州打响了一线城市集中供地第一枪,首次试水卖地收入达900亿元,此后,22城集中供地拉开帷幕。因行业毛利率不断下行,拿地获利太薄,第一轮抢地的房企纷纷后悔。随后,22城第二轮集中供地,30%地块流拍,第三轮集中供地房企拿地情绪依旧不高,上演了一场“由火至冰”的反转大剧。

    为了活下去,房企不得不做出改变。11月份以来,回购债券、配股融资、甩卖资产,上市房企多措并举筹集资金,以缓解中短期债务压力和经营困局。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这对房地产行业意味着银行贷款额度增加,一二线城市楼市有望止跌企稳。12月中下旬,央行、银保监会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将加快房企风险出清。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突破16.17万亿元,同比增长8.5%;销售面积15.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8%。基于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亿平和销售金额17.4万亿元,预计今年不仅将再破“双17”,甚至可能创出新高。

    2021年,是“房企普遍加速缩表进程,行业转入风险出清周期”的开端,终结了2018年至2020年杠杆激进扩张的时代。“三道红线”也好,债务危机也罢,凛冬已至,调整“阵痛”无可避免,但中国城镇化空间尚在,行业需慢下来。土地红利、金融红利接连褪去,城市分化、价格分化、产品分化、房企分化,行业竞争分化,于稳健中匀速跑将成为常态。

    2021年是房地产行业新旧发展动能交替的转折点,2022年有望成为房地产新周期的起点,历经行业结构调整、产能出清和政策引导,新一年的到来或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转机。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