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盘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家电企业左冲右突 危机中酝酿新机

2021-12-24 17:40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2021年的中国家电企业可谓过得跌宕起伏。受OLED紧缺,原材料上涨,缺芯等多因素影响,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等头部品牌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

    一些头部家电企业唱起了回购大戏。海尔智家回购总金额达22.02亿元,美的集团回购耗资超136亿元,格力电器几乎以149亿元“天花板”的价格完成回购,三家总耗资约308亿元,不仅创下家电行业回购历年新高,同时也成为了今年整个资本市场的行业之最。

    有些头部家电企业为寻求新出路,掀起了并购潮。格力电器看中新能源,耗资18.28亿元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一举成为控股股东。美的更侧重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全面收购机器人制造企业库卡94.55%的股权并私有化。海信控股集团在汽车交通等产业加快发展步伐,计划以约64亿元收购西门子智能交通业务。

    今年我国相关部门力推家电更新消费政策,各地方政府对用户的换新、换优给予直接补助,家电行业也孕育出勃勃生机。今年三季度家电线上销售额为751.4亿元,线下市场为843.8亿元。除此之外,国外市场成为家电企业开拓重点。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家电累计出口额为4768.8亿元,同比增长20.2%。

    2022年,全球家电市场,将给中国企业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间;中国家电市场,也将给家电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家电企业需要在创新中寻找平衡点,在危机中酝酿新机。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