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地方楼市调控超100次,楼市降温了吗?

2021-04-08 15:30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楼市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为应对“打新潮”“万人摇”“二手房跳价”“法拍房升温”等楼市现状,应接不暇的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相继落地。截至目前,多地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累计超过百次。从具体内容看,限购升级、增加用地供应、加强房贷管理、打击市场乱象等成为关键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楼市调控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房住不炒”、让房子回归本身的居住功能。

    今年以来,多地楼市调控政策不仅层层加码,其方向也由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延伸。比如,4月5日,合肥市出台深化住房限购的楼市新政。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是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中较为常用的交易限制措施,在房地产市场运行中起到“减速带”作用,快速扭转部分过热地区的市场预期,有效抑制投机投资购房需求,同时又能起到保护首套刚需购房群体的作用。

    此外,限购的覆盖面扩围,即限购类型从新房向二手房以及法拍房等的扩围,也堵住了之前的政策漏洞,以保持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调控趋势。

    其次,为有效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为楼市降温,加大住宅用地的供应力度也成为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的措施。

    谈及其对楼市降温的意义,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给与需求决定价格,楼市调控要稳定房价,就要同步从供给与需求两端着手,促进供需平衡。虽能通过阶段性抑制需求来引导房价,但需求往往不会消失而只是延后集中释放,届时可能造成房价的快速拉升。因此,一方面需要通过货币政策与楼市调控的结合来限制投机性购房,突出房屋的居住属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增加土地供给,满足合理的居住需求。只有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才能促进楼市供需结构的持续改善。

    还有,在房住不炒的要求下,涉房贷款严监管仍在继续。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后,包括合肥、西安等地也发文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房地产市场总原则是防止杠杆过高,以金融审慎的态度未雨绸缪,防止房地产周期性价格波动对金融体系造成冲击。而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和中国经济发展大方向不符,会进一步以高杠杆助推房地产泡沫。尤其是经营贷,当前国家鼓励企业经营对经营贷实施利率优惠,如果资金通过低利率经营贷流入楼市,违背了国家通过经营贷发展实体产业的初衷。而加强房贷管理可以在现阶段稳定楼市预期,防止杠杆过度,将房地产价格限定在合理区间,实现金融审慎。

    此外,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对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松劲,对房地产市场乱象重拳出击,“打击市场乱象”“规范市场秩序”也已成为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各类乱象长期存在,多地出台措施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体现了对房地产市场坚决严格调控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更加彻底地落实‘房住不炒’政策,提升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效果。这些举措若严格落地,将压降部分非刚需的购房需求,压制房价,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合理运行。”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